愛咬冰塊是健康出問題?醫:身體可能正尋求釋放管道!

| 日期:2021-11-09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會透過咬冰塊的方式解解嘴饞,也或許是因為咬冰塊如同「咬水」,有些人也認為咬冰塊有助於防範蛀牙,甚至認為對健康有利。

對此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表示不建議咬冰塊的行為,除了更容易增加蛀牙的風險,還可能衍生其他問題,而有咬冰塊習慣者,也建議留意是否有相關潛藏疾病存在。

咬冰塊能防蛀牙?醫指壞處:反而易蛀牙。

黃軒醫師表示,牙齒的表面覆蓋著一層琺瑯質,其如同牙齒對口腔細菌的防護罩,這層防護罩在受到過度摩擦等外力影響時容易損耗,使得牙齒裸露於外,例如咬冰塊、刷牙過度用力或使用過硬的牙刷。牙齒暴露在外,更容易受到食物殘渣的細菌侵襲而腐爛,進而形成蛀牙。

除此之外,冰塊對人體其實相當冰冷,容易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進而引起頭痛、劇烈頭痛,這道理如同許多人吃冰時,眼部或頭部常會痛一下一般。除了頭痛,也可能短暫看不清眼前的物體,若是正好正在行車,其實相當危險。除此之外,許多人咬冰塊的來源是來自於含糖飲料,含糖飲料自然不利於身體健康及血糖控制。

愛咬冰塊是健康出問題?醫籲適度檢視盡早檢查。

咬冰塊除了影響身體,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產生了咬冰塊的慾望,習慣咬冰塊的民眾,也可能需要適度的檢視自己有無疾病在身的可能。

黃軒醫師指出,據日本研究,從在81位缺鐵性貧血患者身上發現,他們日常生活中常會有咬冰塊的習慣,在給予口服鐵藥物治療後,停止了咬冰塊的慾望。雖咬冰塊的慾望和缺鐵性貧血兩者之間的關聯或許還有待研究,但若有此情況,可檢視自己是否有其他缺鐵性貧血的症狀,或適度懷疑、盡早檢查為佳。

另外,咬食的舉動往往反應著當下的心理狀態,就像咬指甲一樣,咬冰塊也是,有可能是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等。咬冰塊的當下,或許正是身體正尋求釋放壓力的管道,若頻率太高,建議也可檢視一下自身心理狀態,並適時尋找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等協助。

冰塊能不咬就別咬,醫教6招有助改善!

黃軒醫師呼籲,冰塊能不咬就別咬,若觀察或檢查到是因身體或心理疾病所起,應盡治療為佳。平時飲品也建議已熱飲為主,若要喝冷飲則建議別加冰塊。若要吃冰塊,則建議含在口中讓它融化即可。若真的想要咬冰,可選擇刨冰等軟冰。若真的想咬點有嚼勁的東西,可選擇蔬菜或水果,例如胡蘿蔔條、蘋果片等,不僅不會過硬,也可促進唾液分泌、保護口腔,也具有清潔牙齒的作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