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動」了嗎? 醫揭「心房顫動」女性風險遠超男性足足高出五成

| 日期:2022-09-20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臟血管

49歲的彰化居民王媽媽,在過去幾個月來持續出現心悸症狀,伴隨胸痛、頭暈眼花等症狀,起初她以爲是白天操持家務過於操勞,但是在經過充足休息後,症狀依然持續。在子女們勸説下,她踏入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結果顯示王媽媽的症狀,是患上「心房顫動」的跡象。

▲ 心房顫動症狀包括不明原因的胸痛、心悸、頭暈眼花。(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什麽是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簡稱房顫、A-fib),指的是心律不規則、極快的心律等心律失常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導致血栓形成,危害心臟健康。房顫對心律的影響,可導致中風或心力衰竭。

根據外媒Health Day報導,長久以來,醫生一直認為男性患上心房顫動(A-Fib)的風險高於女性,但事實可能恰恰相反。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女性患上心房顫動的風險,遠比男性高出50%。專家估計,直至2030年,將有超過一千兩百萬美國人患有房顫。

▲ 身高越高的人,患上房顫的風險越大。(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女性房顫風險遠超男性

研究人員找來兩萬五千名受試者,分析他們的房顫風險。結果表明,一個人長得越高,他們患上房顫的風險就越大。若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的身高完全相同,女性患上房顫的風險則比男性大得多。

美國洛杉磯Smidt Heart Institute at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心臟研究所負責人克里斯汀(Dr. Christine Albert)表示,「在過去的研究裏,所記錄的女性身高往往比男性矮,因此舊的研究表明女性房顫風險較低,但我們的研究發現,在調整女性的身高數據後,發現相同身高的人群裏,女性患上房顫的風險遠超男性,足足高出50%」。

「無論性別如何,我們都鼓勵大眾開始關注房顫的風險因素,有效的預防策略包括維持健康體重、控制血壓、不飲酒和加強鍛煉」。改善生活方式對於有房顫風險的人來説,是當務之急,也可以預防其他與心臟相關的疾病風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