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雲霄飛車「甩飛」腎結石?美國研究: 坐後排機率增4倍 效果因人而異

| 日期:2022-09-3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泌尿系統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1zTxyQ3kMaQ

腎結石是常見的泌尿道系統疾病,根據美國的數據統計,每1000人就有8人有這個問題。曾有一位腎結石患者,搭乘迪士尼遊樂園的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後,一周後進行泌尿道回診檢查竟發現結石疑似被「甩出」,美國研究團隊對此有趣的案例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乘坐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確實有希望幫助排出腎結石,但實際效果因人而異。

陳偉傑與羅詩修醫師在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說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骨療學院的研究團隊根據此特殊案例,使用3D列印打造矽膠腎臟模型,並模擬含有尿液與腎結石的狀態,帶著這些模擬腎結石,在不同座位區搭乘了20次雲霄飛車,統計假腎結石移動或脫落的狀態,發現坐前排與坐後排的假腎,結石排出的機率分別是16%63%,結果顯示座位的不同竟有相差4倍的效果。

《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44057464408738&set=pcb.444060547741763

研究團隊將這個驚人結果發表在《美國骨科協會雜誌》中,實驗證實乘坐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確實有希望幫助排出腎結石。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由於每個人的腎臟構造、形狀、結石大小、位置和狀態都不一樣,想排出腎結石並非只搭個雲霄飛車就能解決的方案。

研究人員判斷,會借此排出腎結石的族群可能為腎結石較小(沙粒大小)、或曾進行手術將結石碎成小塊狀的患者。

泌密會客室認為,搭乘雲霄飛車時,因速度、晃動、旋轉等物理甩動的效果,或許有可能讓結石移位,不過研究僅針對一種腎臟形狀的模型做測試,所以暫時只能作為參考。

泌密會客室指出,腎結石的成因與遺傳、飲食和攝水量有關,因此提醒大家務必要有足量的飲水習慣,否則腎結石疼痛發作起來可是痛不欲生。

另外,泌密會客室提醒,萬一結石已經生成,患者也應定期追蹤,小顆的腎結石會有機會自行排出,倘若逐漸變大,必要時就要採取手術治療;專業的軟式輸尿管鏡與鈥雷射碎石手術,是腎結石最大化治療,最小化傷害的方法,想要根治腎結石問題,應儘早諮詢泌尿專科為佳。

 

本文經 陳偉傑、羅詩修醫師 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