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啟動智慧醫療論壇 國泰遠距糖尿病照護效果佳

| 日期:2020-07-10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將舉辦智慧醫療論壇,新竹國泰院長李興中指出,智慧醫療時代更需要以人為本的照護關懷)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 Via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今健康/郭家和

後疫情時代遠距照護顧健康 新竹市推動智慧醫療論壇

長期慢性病影響國人健康深遠,透過智慧工具及資訊系統及早介入預防,是打造智慧醫療城市的關鍵。新竹市衛生局王宗曦局長表示,自疫情以來,如何運用智慧科技進行遠距醫療照護,是各地方政府及醫院的首要目標。尤其過去必須頻繁往返醫院的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族群,更需要能遠距監測的照護工具。包括遠距通訊診療,以及可即時回傳身體數據的智慧科技,都將是後疫情時代慢性病控制的重要利器。為使產、官、學資源能有效交流、開拓更多智慧醫療發展潛力,新竹市衛生局將於717日舉辦《健康e起來─新竹市智慧醫療論壇》,邀集新竹國泰醫院、台大竹東分院、清華大學各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智慧醫療議題進行線上講座。

隨平均壽命延長,國人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智慧醫療將改變現行慢性病的照護模式。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院長李興中指出,國人慢性病問題仍以糖尿病為大宗,我國65歲以上的男性每三人就有一人面臨糖尿病問題,若未妥善控管血糖,更可能引發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微血管病變,也是國人截肢的主要原因。新竹國泰運用大數據系統及智慧裝置,建立陪伴式的糖尿病照護,讓病人的糖化血色素獲得更佳控制。

新竹國泰運用智慧醫療 有感改善病人血糖控制

李興中說明,新竹國泰對糖尿病人的照顧,可概括為「伴你健康」的觀念。醫護團隊如病人健康管理的領航員,利用即時通訊軟體與APP工具,給予病人即時回饋與照護指引。病人每日居家偵測的身體數據則透過APP回傳醫院系統,讓醫師能夠清楚瞭解病人每次回診之間的血糖變化與身體狀況,促進醫病資訊的快速回饋,幫助及早預防其他併發症。

李興中指出,近一年半該計畫已有超過七百位糖尿病人參與,糖化血色素能控制在7以下者整體達到67成,而糖化血色素高於9的高風險族群,更有53%順利降至9以下,照護效果相當顯著。關鍵在於善用智慧工具與通訊軟體,讓病人隨時感覺有專業照護團隊在旁給予關懷指引。

新竹市智慧醫療論壇 717日線上啟動

生物資訊與大數據蒐集是智慧醫療時代的基礎建設,也會影響醫師的臨床決策,因此更需注重如何判讀數據以避免決策錯誤。李興中指出,國人的健康狀況具有地域性差異,如新竹市屬於年輕城市,疾病型態走向就與高齡地區不同,好的數據判讀才能輔助醫師臨床決策,預防共病發生,達到預防醫療的效果。針對新竹市的人口組成,未來應繼續擴及母嬰健康、長照關懷及高齡慢性病遠距照護等領域。

新竹市衛生局王宗曦局長指出,健保署資料庫涵蓋全國範圍,而各地區醫學中心積極打造自己的數據平台,有利於提升醫療資源的運用效率。為加速智慧醫療的臨床應用,並真正在醫護端提升醫療品質,新竹市衛生局今年舉辦《健康e起來─新竹市智慧醫療論壇》,預計建構產、官、學跨領域的介接交流平台,針對慢性病照護、遠距長照、兒少健康、營養管理等領域,達到促進聚焦合作,發掘更多具有臨床應用可行性的醫療科技。

王宗曦說明,智慧工具能協助民眾在後疫情時代,達到更佳的健康管理。衛生局今年已陸續推出全台首創的衛生局智慧客服工具,以及提供市民線上查詢的新竹市口罩地圖。同時,新竹市的生育率位居全國前茅,衛生局也推出哺乳APP讓新竹地方媽媽能隨時隨地獲取相關資訊。《健康e起來─新竹市智慧醫療論壇》將於717日上午十點同步於衛生局粉絲團線上直播,新竹市民可上網收看專家學者的論壇講座,瞭解新竹市智慧科技與健康照顧的最新發展趨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