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引發直腸癌?醫師囑咐:腸胃出現「四種症狀」立即就醫,血便+腹瀉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潰瘍性直腸炎還會伴隨著骨盆腔出現隱隱作痛的感覺、有便意卻解不出東西來等症狀,此時就該懷疑是否是腸道出現發炎的情形)

Maitree Laipitaksin / Via  123rf

 

一名30歲的上班族,近日不斷出現肚子痛、拉肚子,且有血便、鮮血直流等症狀,讓他嚇得以為自己得了痔瘡,趕緊至醫院就診。醫師透過大腸鏡,發現他的直腸部分黏膜紅腫發炎,詢問男子平時的飲食習慣,才知道男子平時只要喝到牛奶就會跑廁所,因此誘發潰瘍性直腸炎。

 

內痔VS潰瘍性直腸炎症狀相似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指出,不少人看到血便會以為自己長痔瘡;但他解釋,潰瘍性直腸炎還會伴隨著骨盆腔出現隱隱作痛的感覺、有便意卻解不出東西來等症狀,此時就該懷疑是否是腸道出現發炎的情形。

 

豬隊友!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腸道粘膜

呂宗儒解釋,潰瘍性直腸炎係因自體免疫系統辨認錯誤,誤將大腸內的腸黏膜誤認為外敵,因此不斷攻擊導致腸黏膜出現發炎,甚至壞死等情形。這樣的狀況若發生在大腸則稱為潰瘍性結腸炎;發生在直腸則稱為潰瘍性直腸炎。

 

潰瘍性直腸炎得大腸癌機率高5

潰瘍性直腸炎是種慢性疾病,呂宗儒指出,需透過大腸鏡檢查,才能確認患者是否罹患潰瘍性直腸癌;他解釋,這樣的疾病好發於20~30歲,免疫系統旺盛的年輕人身上,以及60~70歲,免疫力較弱的老年人身上,老年人由於免疫變差,較易出現腸出血、穿孔等併發症。值得注意的是,潰瘍性直腸炎、結腸炎等患者,得到大腸癌的機率高出一般人的5倍,不可輕忽!

 

飲食清淡找出原因

呂宗儒表示,潰瘍性直腸炎與過敏類似,需找出誘發的原因;他舉例,門診中有些人是因為喝牛奶,造成免疫系統過激,也有人是因為壓力造成的。另外為避免刺激腸道,應避免咖啡、油炸、燒烤,或是辛辣的食物,配合醫師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Maitree Laipitaksin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