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家暴飲暴食?最新數據:痛風病例上漲20% 醫笑:曾是「貴族病」

| 日期:2022-08-16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內分泌系

痛風,這個如今非常普遍的疾病,曾有另外一個名字:「國王的疾病」,因為在古代只有皇族才有可能患上痛風——他們有更多機會大吃大喝。

然而,在外媒Mail Online最新的報導中,疫情期間由於暴飲暴食、運動量減少,痛風人數激增。根據NHS Digital的統計數據,痛風病例數量在三年內增加了20%,2021至22年有23.4萬名痛風患者入院治療。與此同時,肥胖症也明顯上升。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痛風是一種炎症性關節炎,會突然出現嚴重的關節疼痛,這是人類已知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國家肥胖症論壇的譚·弗萊(Tam Fry)提醒,「不要忘記古代那些皇族,亨利八世和那些富有的維多利亞人天天吃喝玩樂,使痛風臭名昭著!」

放到如今,這種狀況並沒有多大的改變——專家指出許多人在疫情封鎖期間只坐在家裡、吃了更多的零食和垃圾食品。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痛風的症狀包括突然且劇烈的關節疼痛,通常出現在大腳趾,也可能是在腳、手、手腕、肘部或膝蓋的其他關節,有些人患關節炎之處還會出現發熱、皮膚紅腫。這是由於體內堆積了太多的尿酸,導致尿酸鈉晶體在關節內和周圍形成沈積,引起疼痛和不適。

通常服用布洛芬等藥物可以治療且緩解,如果疼痛和腫脹沒有改善,則可以用類固醇進行治療。弗萊提醒:「痛風患者所需的治療,可能和現有的治療相差甚遠,這比古代黑暗時期的醫療護理好不了多少!」因此建議患者保持健康的體重,定期鍛煉,戒煙和並注重飲食健康,以防止痛風覆發。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