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狂吃止痛藥好不了?醫:不只傷肝傷腎!更會讓頭痛惡化

| 日期:2021-09-16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你有偏頭痛嗎?國內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

台灣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偏頭痛,尤其現在新冠疫情讓人頭更痛。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醫師指出,全台約高達200萬人罹患偏頭痛。新冠肺炎肆虐造成的身心壓力與生活改變,也導致患者病情惡化。根據研究顯示,疫情期間患者每月平均偏頭痛天數,由疫情前的5.7天提升至8天,相當於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頭痛。不僅偏頭痛時間增加,頻率與嚴重度也加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偏頭痛是一種疾病!伴隨嘔吐、畏光、怕吵要小心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嚴鋒醫師指出,國內近7成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但其實偏頭痛是一種疾病,只要頭痛反覆發生,每次持續4至72小時,合併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即符合偏頭痛定義。

偏頭痛患者以20至50歲女性居多,誘發因素包含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嚴重甚至會影響生活與工作。據患者分享,發作時有如大象在腦中奔跑,或是遭尖銳物反覆刺穿,痛到想撞牆等。也因許多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導致患者需請假時,還得擔心遭誤會裝病偷懶,使患者承受生理與心理壓力,陷入偏頭痛加重的惡性循環。

別再吃止痛藥!遠離偏頭痛靠這3招

雖然目前國內止痛藥取得方便,部分民眾在偏頭痛發作時,反而忽略尋求正規治療的重要性,自行購買止痛藥,輕忽過度服用止痛藥,不只傷肝傷腎,更可能導致成癮,使頭痛惡化。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暨新光醫院神經科劉子洋醫師表示,現今健保已給付多款預防性藥物,且副作用低,有效降低偏頭痛發作頻率,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為喚起國人重視並遠離偏頭痛,台灣頭痛學會提醒,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每週服用止痛藥超過2天以上將使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靠運動、舒壓、預防性藥物。切勿過度使用止痛藥,使偏頭痛愈來愈嚴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