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會殺死口腔內的好菌嗎?破解漱口水的5大迷思

| 日期:2022-07-0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牙科保健

定期用漱口水漱口,可減輕口氣、預防蛀牙。口腔中的壞菌,例如引發牙齦疾病和蛀牙的細菌,都對牙齒有害,而刷牙、使用牙綫,和使用漱口水,都會暫時改變口腔中的細菌平衡。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很快口腔內細菌的平衡就會恢復。

▲ 定期用漱口水漱口,可減輕口氣、預防蛀牙。(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關於漱口水的迷思

一、漱口水對我們有什麼作用?

根據外媒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報導,市面上的各種漱口水,基本都可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某些特定的漱口水可以治療牙齦疾病、避免口腔潰瘍,而普通的漱口水可以預防蛀牙,有些成分還可以美白牙齒。

 

二、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安全嗎?

某些漱口水的成分有酒精,這是爲了幫助其他成分溶解,而酒精可以有效殺菌,是安全的。

 

三、誰不適合使用漱口水?

不建議孩童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因為每次使用時,孩子可能會不小心吞下一點點。另外不建議口腔潰瘍的人使用漱口水,因爲酒精會造成刺痛。

▲ 只要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不用漱口水也可以。(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四、不用漱口水可以嗎?

要想改善口腔健康,維持好的日常習慣更重要,例如每天刷牙早晚各兩次,每次兩分鐘,刷牙時順帶刷舌頭、使用牙線、喝大量的水,這些都對口腔衛生有幫助。

 

五,如果我有口臭,漱口水能解決問題嗎?

漱口水只是臨時解決辦法。它沒有找到口臭的原因,這可能是吃某些食物、不定期刷牙或有某些健康狀況,例如糖尿病或慢性胃酸反流。牙醫可以幫助確定似乎永遠不會消失的口臭的原因,並幫助您治療原因,而不僅僅是反復治療症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