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婦人癌症電療後漏尿不斷 醫師檢查驚見:膀胱卡20年的陳年碎片!

| 日期:2022-08-23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婦科疾病

許多女性患有漏尿的困擾,病因不外乎懷孕、生產、更年期,以及泌尿道構造的問題,但不久前美迪婦產科院長蘇軒醫師在臉書粉專《魔人蘇阿軒醫師》分享他過去代診經歷指出,曾診治過一個「陳年避孕器」的奇葩病例!

一名大約50幾歲的阿姨因罹患癌症,子宮被切除好幾年了,術後也做了電療,但在電療以後就開始有漏尿的困擾,這樣反反覆覆的治療五六年都沒有改善。趁蘇軒醫師代診時向他表明以後都不想再吃漏尿的藥了,因為吃了那麼多年都沒有改善,想說乾脆就換尿布或護墊就好,至少不會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

蘇軒表示,這名病患的漏尿問題比較特別,是無時無刻都在漏,但都是一點點的滲漏。原本為她主治的教授每次的處方都是開治療漏尿的藥物,但病患吃了好幾年藥病情卻不見好轉。

避孕器碎片卡膀胱,導致病患被漏尿困擾多年。

示意圖/iStock / Via  https://www.istockphoto.com/

「畢竟妳有做過手術與電療,如果想要停藥,我需要先了解一下漏尿的源頭。」蘇軒醫師開始為她做例行內診,不料手指隱隱約約地感覺到陰道壁有異物,於是使用鴨嘴撐開病患的陰道,仔細查看剛剛感覺有異物的位置,竟發現膀胱旁的陰道壁有一個小小、半透明的東西露出來,之後又再次用手指內診那塊陰道壁,確定真的有很小很小的東西鑲嵌在陰道的肉裡面,便幫病患做了一個陰道超音波、照膀胱鏡,竟看見一個螺旋樣的塑膠碎片嵌在膀胱的黏膜裡,原來是一個陳年的避孕器碎片,但為何出現的原因不明。

「醫生我的避孕器應該有放20年有了喔,但是應該在上次癌症手術的時候就跟著子宮一起切掉了,怎麼會有碎片在膀胱裡面?」因手術是太久以前的事,已無法追朔根本原因,醫師決定為她拿掉避孕器碎片,用一個小小的夾子一點一點地把膀胱、陰道之間的碎片夾乾淨,過程大概20分鐘,再次內診已摸不到有任何異物,之後病患帶著尿管回家休息兩週。隔了一段時間,病患托醫院的教授向蘇醫師道謝,並表示尿管拿掉以後就再也沒有漏尿的情況。

蘇軒醫師的專長就是處理各種疑難雜症,而替每天持續困擾患者解決夢魘是他最開心的事情。他表示希望每次的奇幻體驗,都可以轉化為大家惡夢終結的契機。

 

本文經 婦科醫師蘇軒 臉書粉專《魔人蘇阿軒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