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樓禁菸改抽電子煙反更毒?醫師點破4大地雷:一樣致癌

| 日期:2019-09-1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熱門議題

Nopphon_1987/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young-man-smoking-cigarette-1106869442?src=QtyvR6wI9ue2tjktPhTgAw-1-84

每日健康 / 葉韋廷

雙北市隨著九月份開始實施「便利商店、咖啡廳騎樓禁菸」政策,不少人開始思考戒菸的問題,包括使用電子煙戒菸,然而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什麼樣的戒菸方式才真的管用呢?今天邀請到了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錦桐醫師 來為大家講解。

抽菸不只傷害呼吸道

醫師表示,抽菸對人體的傷害極大,就像是自走的生化武器一般,不僅會對呼吸道造成各種不良影響,包括肺癌、肺氣喘等,各種癌症的風險也隨之飆高,心血管同樣也在受害名單中。

kiszon pascal/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illustration-toxic-smoke-lung-cancer-illness-1129444631?src=fhu90uo17KLCEmHVtZKr-A-1-75

三手菸比抽菸、二手菸還毒

三手菸指的就是「殘留在各處的菸」,例如頭髮、地毯、衣服、傢俱、天花板、地板等。它和二手菸一樣會對人體帶來危害,但不同的是,它會殘留長達約半年左右才會慢慢消去,在家抽菸就像是把自己和家人關在毒氣室一般。

且就算是打開窗戶也沒用,因為空氣室流通的,即便沒有聞到味道了,三手菸隨處飄散也還是附著在家中。而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大家往往忽略了家中的小朋友,常在地上爬,直接親近三手菸。

電子煙比抽菸更可怕

而許多人會考慮用電子煙戒菸,對此醫師表示,靠電子煙戒菸只會更傷身體。

1.它還是有尼古丁。

2.它還是有致癌風險。

3.它還是有成癮的問題。

4.它沒有臭味。

它沒有臭味,這是最大的問題。

正因為它沒有臭味,且會抽的人大多說「電子煙是安全的」、「電子煙比紙菸健康」、再加上電子煙不像紙菸是以支為單位,種種問題往往會讓人輕忽了前述三項的問題,對電子煙變得毫無防備,容易在「越抽越多又無法補足心裡的癮」的情況下形成惡性循環,反而更容易有致癌、尼古丁超量的風險,問題比紙菸還大。

戒菸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而對於戒菸的方法,醫師也提出了幾項在他看診經驗中最有效的幾個,給民眾參考。

成功率70%以上的方法

醫師表示,在他經驗中,尋求專業團隊成功率是最高的,達70%,也就是說每10個人就有7個人戒菸成功。戒菸門診中不只是只有給予藥物治療,藥物只是輔助,協助「強化動力」才是關鍵。想法被強化了,成功率就會大幅提升。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率這麼高的原因。

而如果需要尋求專業團隊協助,其實也不用特別跑到戒菸門診。醫師表示,不管你在哪看醫生,只要你向醫院、診所表達你有戒菸的想法,就會給予協助並開始安排了。

Gorynvd/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top-smoking-cigarettes-concept-portrait-beautiful-1011917620?src=QtyvR6wI9ue2tjktPhTgAw-1-25

多給予鼓勵和支持

而醫生也表示,人都喜歡備受肯定和鼓勵,所以也可以和家人表示可以多給予鼓勵和肯定,戒菸成功的機會也會大幅提升。

昭告天下

人就是愛面子,把要戒菸的事情昭告全天下,讓自己沒有後路,「失敗了會被嘲笑」也會變成一種動力。

找身心醫師幫忙

抽菸很多都是因為生活各種壓力,需要找個出口所開始的習慣。所以詢求身心醫師的協助,排除焦慮、不安等因素,也會有助於戒菸成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