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接種兩劑疫苗,保護力達95%!何時應追加第三劑?要不要追加?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這樣看

| 日期:2021-12-06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熱門議題

在美國,目前每天平均有20萬新增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而Delta變種病毒已經佔其中的98%;在英國更高達99%,且Delta變種病毒已經相繼在美國50州被發現,其散播力自然不容小覷。台灣這一波疫情也以Delta變種病毒為主,因此相關資訊愈發值得關注。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BMJ》 2021 June 15)發表的文章,Delta變種病毒較Alpha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多60%。尤其是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地方更容易產生感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在8月初即警示,因為COVID-19病毒感染而死亡的病人,99.5%都是完全未接種疫苗者。並進一步強調,接種疫苗可預防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嚴重病情、住院、和死亡。可見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發表在《自然雜誌》研究顯示,若僅接種一劑BNT或AZ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幾乎沒有任何保護力;但若接種兩劑,保護力即可達95%。

 

英國的一份報告(Public Health England 2021 June 14),根據14019位感染Delta變種病毒病人的資料顯示,若已接種兩劑BNT疫苗,2週後,對於Delta變種病毒產生症狀的疾病有88%的保護力,且96%可免於住院;若僅接種一劑,則保護力僅33%(對Alpha可達50%)。而若接種兩劑AZ疫苗,其免於住院率為92%。

發表在《自然雜誌》(《Nature》 July 2021)的研究顯示,若僅接種一劑BNT或AZ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幾乎沒有任何保護力;但若接種兩劑,保護力即可達95%。

蘇格蘭發表在《刺胳針》(《Lancet》2021 July 26)雜誌的報告顯示,在接種兩劑BNT疫苗14天後,對Delta變種病毒有79%保護力。

印度,Delta變種病毒發源地,其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NEJM》2021 July 21),顯示兩劑BNT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可達88%,一劑則僅為36%。這些發表在享譽國際雜誌上的研究都強調對於預防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何時應追加第三劑

輝瑞公司於2021年7月28日公開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追加第三劑疫苗,較兩劑,在18~55歲間,可產生5倍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抗體;在65~85歲間,抗體量更可達11倍。也因此一研究,使以色列決定60歲以上民眾,可開始預約接種第三劑。以色列衛生部則聲稱,根據他們自己的數據也顯示,若於2021年4月接種完兩劑BNT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仍有75%保護率,但若於1月即已接種完兩劑疫苗,則保護率已降為的16%。唯他們也同意,無論如何,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確可減少嚴重疾病的發生。

美國CDC則到目前為止,也只對諸如接受器官移殖或罹患癌症病人,所謂免疫力缺損者,建議追加第三劑。

莫德納疫苗也有ㄧ些實驗室的數據發表,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介於66~95%之間,基本上類似於BNT疫苗,但因為多由未經過同儕審查的雜誌發表,僅能列入參考。

 

本文節錄:【看懂風濕免疫:教你正確對抗風濕、應變新冠病毒!】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張德明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博士
  美國風濕學院院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榮譽教授
  陽明醫學大學臨醫所合聘教授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事顧問
  台北三軍總醫院醫療顧問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
  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監事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委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諮詢委員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名譽理事長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國防部軍醫局中將局長
  國防醫學院院長
  三軍總醫院院長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理事長
  台灣內科醫學會常務理事、監事召集人
  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常務理事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監事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理事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

  專長:
   
  自體免疫疾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  

  獲獎:
         
  國科會甲種研究獎連續11年、國防醫學院傑出研究獎共8屆、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國家生技品質獎章、商業周刊評選百大良醫、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獎章、國防醫學院優良教師獎、陽明大學優良教師獎、默克基金會研究獎、國防醫學院北美校友會傑出成就獎 、行政院服務獎章、台灣風濕病醫學會大師獎等。已發表專業論文270篇,著書包括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面面觀、痛風、過敏免疫全書、完全解析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免疫疾病診療室、醫中有情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