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腰痠背痛常見6大原因!醫教「直線坐姿」維持平衡最省力

| 日期:2021-06-15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腰痠背痛、肩膀痠痛是不少上班族的常見問題,關鍵往往出自於坐姿不良、施力不當等原因,長期下來不僅帶來疼痛不適,更可能帶來更嚴重的問題,提醒民眾平時就應留心。

上班族腰痠背痛常見6大原因!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許嘉麟指出,上班族常見6大不良姿勢問題,包括了躺坐椅在椅子上、盤腿、翹腳、駝背、聳肩、烏龜脖等姿勢坐姿,以及久坐、久站等長時間不動,或是彎腰搬東西等出力不當,這些情形都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許嘉麟醫師說明,像是躺坐椅在椅子上、盤腿、翹腳、駝背、聳肩、烏龜脖,這些都可能造成身體偏離中線,常見因肌力不足導致支撐力不夠所引起,亦可能是因為身有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頸神經根壓迫,使得身體因避免疼痛而出現的代償行為,長期下來不僅容易使得周邊肌肉痠痛,若這些問題未妥善改善恐讓情況加劇,不可大意。

久坐、久站等長時間不動,使用的是同一組肌肉、關節在支撐,就容易使出現特定肌肉使用過度、關節缺乏擠壓無法代謝的問題,進而出現疼痛的問題。特別是身體歪斜時身體更是長時間處於使用單邊肌肉群的情況,更容易造成脊椎拉扯、歪斜、甚至肌肉失衡、出現脊椎側彎。而關節代謝仰賴活動擠壓,長期不動造成關節代謝變差,隨年紀增長,便容易出現關節退化等問題。

除了姿勢不良、身體長時間不動以外,工作時也常需要搬運物品,不論物品重量多重,若沒留意搬運姿勢,也容易傷害到腰部肌肉,最常見的就是直接彎腰搬運,其他如般過重的貨物、身體後傾等,不僅容易扭傷、閃到腰,長期下來對脊椎有非常不好的影響。

上班避免腰痠背痛 醫教「直線坐姿」最省力

針對前述6大問題,許嘉麟醫師建議,若長期有姿勢不良的情況、甚至是有腰酸背痛的情況出現,建議可先進行檢查,看是否為肌肉、肌腱、骨骼、關節等問題,進而無意間所形成的代償行為。

平常可留意坐姿,讓上半身頭、頸、肩、背與下半身的膝、踝成一直線,讓骨骼與肌肉可維持平衡,有利身體以最省力的方式進行日常工作。而適度的訓練肌肉,也有助讓身體肌肉能更輕易地撐起身體,並避免出現姿勢不良的情況。最重要的是,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過久,再舒適的姿勢也應每3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或是更改姿勢,以促進血液循環及關節代謝。

搬運貨物時避免扭傷,應以蹲跪取物為第一原則,避免以彎腰的姿勢單靠腰部力量支撐,並應量力而為,能使用工具就多加善用,在轉身時也應腰腿同步,並注意避免身體後傾,特別是在置放處過高時,記得放置板凳等墊高物作取物。留意這些方法,有助大幅下降腰部扭傷的機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