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藥」吃一顆考試都100分、工作能力大躍進?食藥署這樣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藥品闢謠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近日網路流傳吃「聰明藥」可以集中注意力且增進讀書效率,國外不少學生及經理人都仰賴它提升學習和工作表現,然而隨便嘗試卻可能造成悲劇!食藥署今發布文章指出,目前國際上常被聲稱為「聰明藥」的三種藥品其實並不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擅自服用不僅會成癮,甚至會導致猝死、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食藥署表示,目前國際上被稱為「聰明藥」的三種藥品分別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Adderall(含有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和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l,這些藥品皆不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

 

其中,Adderall更是台灣尚未核准的藥品,根據美國FDA核准仿單指出,該藥品被特別警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可能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至於台灣目前核准的Methylphenidate(如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等)與Modafinil(普衛醒)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需有專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因此類藥品作用在中樞神經,故可能引起頭痛、失眠、焦慮、噁心暈眩、體重減輕等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上述被稱為「聰明藥」的藥物,因具有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在美國及台灣皆屬於管制藥品,民眾切勿輕易相信謠言,更不可嘗試透過非法管道購買藥物,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反遭牢獄之災。

 

延伸閱讀

最便宜的聰明藥:「核桃」,它的「七大健康效益」遠遠超出你的想像。

 

 

新聞參考來源: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封面圖片出處:Denisse Leo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