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該怎麼辦?學會急救五步驟,救自己也救別人一命

| 日期:2018-10-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神經系統

(社會上對癲癇的誤解常造成一些問題的發生,其實癲癇病患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求學、工作,因為規律的服藥,使癲癇不再發作,也就不會影響學業或工作。)

NoPainNoGai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急診科主任 林靖國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 

 

正確認識癲癇

(一)何謂癲癇發作?癲癇?

癲癇發作是起因於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一種臨床表徵;病人可能呈現昏迷狀態,並有全身抽搐之大發作,可能只有一邊手、腳之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也可能呈現重覆同一動作之自動症等局部發作。

對於重覆再發生的癲癇發作,在臨床上稱之為『癲癇』,屬慢性、再發性,須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治療。

如果有特殊或特定因素(如發燒、感染發炎、喝酒、代謝異常、服用某些藥物等)才引起癲癇發作,對這些病人,只要減少或去除這些特定因素後,病人可能不會再發作了。

(二)癲癇發作的預防與身體保健

癲癇發作的主要預防工作是減少腦部的任何傷害,因此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痛風症等需要即早治療,而生活習慣與嗜好也要注意,飲食要均衡、不可酗酒、須戒菸,並且多運動。

一旦已有癲癇,則須注意個人之誘發因素,並儘量去避免,每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常見之誘發因素有:發燒、熬夜、酗酒、情緒不安、過度饑餓、瞬間喝下大量的水、月經期間、合併服用其它藥物(如治流鼻水的藥、重鎮靜劑、部份抗生素、有些胃藥、有些抗癌藥等)、飲食不均衡等。

(三)癲癇發作的影響與急救處理

癲癇發作的影響,對一般人而言,以發作所帶來的意外傷害為主,這些包括:跌傷、摔傷、撞傷、燙傷、溺水、咬傷、窒息、吸入性肺炎等。

至於發作本身也可能造成氧氣不足、內分泌變化、酸鹼度失衡、及代謝異常等,這些現象在銀髮族更容易發生,往往造成一些不可逆性的器官傷害,尤其是在癲癇重積狀態(短時間內重覆發作)時,影響更嚴重,必須緊急送醫處理。

在急救方面,最重要的是維持呼吸道的通暢,趕快挖出口中的食物、假牙等,同時並將病人翻轉成側躺的姿勢,以便於唾液流出,如病人衣著是高領或緊身的(包括領帶),則需儘快解開或脫掉,其次應將周遭尖銳的物件挪開,至於放壓舌板並不是絕對需要,如要放,則要小心放好在臼齒間,不可滑到中間而將門牙推斷。通常一次發作不超過三至五分鐘,如發作超過十分鐘、短時間內頻繁發作(三十分鐘內發作三次以上)、或持續意識不清,就需要送醫急救。

(四)結語

社會上對癲癇的誤解常造成一些問題的發生,其實癲癇病患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求學、工作,因為規律的服藥,使癲癇不再發作,也就不會影響學業或工作。

另外,癲癇被誤以為是一種傳染病、不名譽的病或是有暴力行為,這是不正確的。

再者,依據統計每一百位癲癇病患中與遺傳有關的僅五至九位。所以,癲癇病人在交友結婚時,對於是否會遺傳並不需太過的憂慮。

 

封面圖片來源

NoPainNoGai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大S第三次癲癇發作....不想發病可靠「生酮飲食」?醫生:吃酪梨有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