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類黃酮」能讓帕金森氏症病患活得更久? 最新研究:有助減緩惡化速度

| 日期:2022-05-2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神經系統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WebMD》的報導,近日最新研究顯示,多吃含「類黃酮」食物可能有助於減緩帕金森氏症的惡化速度,甚至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disabled-chair-obstacle-fiction-2339805/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是因為大腦無法產生足夠的多巴胺(Dopamine),但致病原因至今未明,早期的症狀包括顫抖、肢體僵硬、動作遲緩、運動動能減退、步態異常等。

由於目前的藥物治療只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並無法阻止病情發展,因此患者最終會完全喪失自理和生活能力。而病逝的主要原因為疾病晚期由於少動所導致的併發症,如褥瘡、敗血症、肺部感染及泌尿感染等。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erson-holding-a-stress-ball-339620/

早前已有研究發現,「類黃酮」具有預防帕金森氏症的功效,而最新研究更證實了類黃酮有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病患在確診後多吃富含「類黃酮」食物,有機會減緩腦細胞退化的症狀,延緩病情的同時更提高病患的存活率。但研究者也強調,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類黃酮可以延長帕金森氏症病患的壽命,因此不該預期患者在突然改變飲食習慣的情況之下就能活得更久。

研究人員針對超過1200名平均72歲的患者,展開平均33年的追蹤調查,調查期間發現,相比攝取量最少的病患,每日攝取最多類黃酮的病患存活率提高多達70%。評估結果顯示,每週攝取三份或以上含有大量類黃酮食物的帕金森氏症病患,因病早逝的機率比沒有攝入類黃酮的患者更低。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pYpnKA52a-A

「類黃酮」是一種常見於植物的天然化合物(植化素),能讓植物顯出不同的顏色。它主要具有抗氧化作用,保護神經細胞不易老化,或有助於降低發生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由於色彩鮮豔的蔬果普遍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因此在食材選擇方面,專家建議可在飲食當中加入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以確保滿足類黃酮的攝取,含有大量「類黃酮」的食物包括漿果類、柑橘類、蘋果、洋蔥、羽衣甘藍、豆類、可可、茶、以及紅酒等。

不過專家也給予警告,酒精會增加帕金森氏症病患跌倒的風險,所以強烈不建議病患以此為由喝紅酒,至於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也沒必要刻意喝紅酒,應選擇其他蔬果為佳。

 

原文出自:《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