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吸煙者為何也會得肺癌?揭秘「隨機突變」的驚人真相,重寫癌症認識

| 日期:2023-11-20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癌症疾病

當一個過著健康生活的人突然被診斷出癌症,這不僅令人震驚,更引發了深刻的質疑:為什麼會是我?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即使在那些不抽煙、飲食健康、經常運動且無癌症家族史的人群中。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在其著作《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時報出版)中提到了這個問題。他引用了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伯特.渥克斯的「隨機突變致癌」理論,這一理論為無數癌症患者帶來了心理上的安慰。渥克斯強調,即使外部環境再完美,隨機的基因突變仍然可能發生,這是我們無法完全控制的生物學現象。

 

癌症據說是因為運氣不好所致

「隨機突變致癌」指的就是癌症起因於基因的突變,而突變的發生乃因「隨機性的錯誤」而起。講的白一點就是,運氣不好所以得癌症(The bad luck of cancer)。多年來,大量的科學證據指出,癌症起因於基因的突變。這些突變讓細胞失去控制,以致形成腫瘤。所謂突變就是DNA編碼的錯誤。如果把 DNA序列比喻成一連串的文字,那麼突變就好像是一篇文章裡面出現錯字一樣。

非吸煙者為何也會得肺癌?揭秘「隨機突變」的驚人真相,重寫癌症認識。/123RF / Via  https://tw.123rf.com/

三個錯誤編碼揭秘癌症起源

伯特.渥克斯用「打字錯誤」作為比喻來說明突變的種類。如果因為打字員太疲勞而打錯字,那麼我們可以把錯誤的原因歸類為「環境因素」;如果打字員沒有問題而是打字機本身的缺陷,那麼所造成的打字錯誤我們可以稱為「先天遺傳」的問題;如果打字員和打字機都沒問題,但還是打錯字,那麼就是「隨機錯誤」了。講的學術一點,這三者的意思如下:

 

DNA編碼錯誤一、「先天遺傳」的突變幾乎是遺傳自父母

只有非常少數的「先天突變」是出現在受精卵發生後。到目前為止總共有超過 50 種的遺傳性癌症。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安潔莉娜.裘莉的遺傳性乳癌。

 

DNA編碼錯誤二、「環境因素」中的致癌物接觸到身體細胞後

破壞DNA 以致於產生的 DNA 序列錯誤。例如,香煙含有超過 60 種以上的致癌化學物,這些物質能夠傷害我們細胞的 DNA 造成突變。由於吸煙會讓肺臟直接暴露在有害的環境中,因此抽煙造成肺癌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

 

DNA編碼錯誤三、「隨機錯誤」產生的突變是 DNA 在例行性的複製過程中偶爾發生的錯誤

科學研究發現,正常人的健康細胞在生長過程中,每一次的複製平均會出現三個突變,而這種突變大都是隨機發生的。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癌症的發生率和隨機突變有正相關。這項研究運用數學模式來計算 48 億人(分布在六大洲 69 個國家)17 種癌症的大數據,所以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解析癌細胞之謎:隨機突變與癌症「少數遺傳,多數偶然」

細胞出現越多的突變,就越有可能從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問題是哪來這麼多的突變呢?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於2018年3月發表一項新的數據,他們認為大約5% 的癌症起因於遺傳突變,29% 的癌症乃因環境因素或生活形態所造成,而大約66% 的癌症導因於隨機突變。伯特.渥克斯坦教授的研究團隊估計約三分之二的癌細胞突變是起源於「隨機性的錯誤」。屬於「隨機突變致癌」這個範疇的癌症包括腦瘤、頭頸癌、甲狀腺癌、食道癌、骨癌、肝癌、胰臟癌、皮膚癌、卵巢癌、睾丸癌、和不吸煙者所罹患的肺癌。其中尤其是腦瘤和前列腺癌最多,超過95% 是由隨機突變所造成的。

《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書封。 / Via  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曾嶔元
 
  現任
  元鼎診所院長
  輔仁大學管理發展部諮詢顧問
  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兼任敎授
  社團法人台灣分子醫學會常務監事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梅爾研究所(Mayo Graduate School)博士畢業
 
  經歷
  國泰綜合醫院病理暨檢驗醫學部 部長
  馬偕紀念醫院病理科 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專任敎授
  美國田納西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醫界福爾摩斯
  2009年國內爆發一起假檢體詐取十億元保費的詐騙事件,警方最後靠著作者協助,終得破案,自此博得「醫界福爾摩斯」稱號。
 
 

★《每日健康》提醒您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吸菸有害健康,菸不上身,健康一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