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上千患者延誤診斷! 醫揭大腸癌「4警訊」:合併2症狀風險逾2成

| 日期:2022-09-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這幾年因疫情的關係,不少病患原本預定的內視鏡追蹤已經推遲了一兩年,近日回診安排檢查時不免憂心忡忡,根據國健署的推測,由於大腸癌篩檢率下降,全台至少有1100多位大腸癌還沒有被診斷出來,接下來病情會惡化是可預期的。

大腸癌「4警訊」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在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提供衛教,整理出四個最重要的大腸癌警訊,分析其中預測效果,希望民眾不必太過焦慮。這四個警訊分別是:

·        排便習慣改變

·        出血、血便

·        貧血症狀

·        腹痛、腹脹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toilet-paper-toilet-paper-loo-4974461/

合併2症狀 風險逾2

根據2019年瑞典的研究顯示,研究者分析了4家醫院共628位有大腸癌症狀的民眾,並確診大腸癌的比例,其中部分民眾只有其中1項症狀,有的人則是有2項以上症狀,分析的結果如下:

·        只有排便習慣改變的人,有8%是大腸癌。

·        只有血便的人,有20%是大腸癌。

·        只有貧血的人,有34 %是大腸癌。

·        同是有排便改變和血便的人,有23 %是大腸癌。

·        同是有排便改變和貧血的人,有24 %是大腸癌。

·        同是有排便改變、血便和貧血的人,有46 %是大腸癌。

這樣看起來好像排便習慣改變和大腸癌的關係不大,其實不然,錢政弘解釋,因為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的原因太多了,如壓力太大、暴飲暴食,藥物的副作用等都會讓腸子出狀況,由於母數很大,所以統計上大腸癌的比例只有8%

錢政弘強調,排便習慣改變是很重要的警訊,據統計,有7成的大腸癌患者有排便習慣改變,且大部分人排便異常的現象是持續的,如以上研究中的患者症狀都超過一個月,錢政弘認為,如果排便有時候正常,有時候不正常,症狀比較不像大腸癌。

據研究,合併2個以上的症狀,大腸癌的風險就提高到2成以上,所以提醒大家,除了注意自己的排便次數是否有增加、大便是否變稀、變軟、變細之外,還要留意有沒有帶暗紅色或深紅色的血在糞便裡面;平時是否容易出現頭暈、疲勞、活動會喘等貧血的症狀?

另外,如果出現腹痛或腹脹的症狀,通常代表腫瘤已經比較大,有造成腸阻塞的情況,應馬上就醫檢查。

錢政弘總結,偶爾一兩次大便不正常不用太擔心,先仔細看看大便有沒有帶血、回想自己有沒有貧血的症狀、看抽血報告血紅素是否正常,如果有這些異常,建議不要拖延,儘早就醫檢查吧!

 

本文經 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