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感染有「巨大好處」? 研究:增強免疫系統、有助對抗各種變種病毒

| 日期:2021-12-30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每日健康/


突破性感染有好處? 研究:增加對抗其他變種病毒能力

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傳播,各國頻傳「突破性感染」的確診個案。然而,近期一項關於突破性傳染的研究發現,接種後疫苗感染COVID-19病毒可能會增強免疫系統,且能提高對抗新型變種病毒的保護力。

有關COVID-19變種病毒的突破性感染,目前的數據顯示感染者可能會面臨長期的後遺症問題,在感染數個月後仍可能有疲勞、胃腸道症狀、認知功能障礙等。

一項針對26名接種2劑輝瑞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小型研究發現,24例感染後僅出現輕症,而且在這些感染者的血清中分離出能夠附著病毒的中和抗體,能使病毒不再感染細胞。該團隊將感染者的血清與對照組相比,發現突破感染者的血清更能中和Alpha、Beta、Gamma、Delta等變種病毒,但近期造成最主要疫情的Omicron並沒有納入試驗範圍。

研究合著作者、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教授Marcel Curlin 表示,接種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患者血清,在不同試驗結果都發現,具有更好的免疫能力可幫助對抗其他變種病毒。突破性感染者的血液中含有更多抗體,這些抗體會鎖定病毒棘狀蛋白的受體結合域 (RBD),被認為是中和冠狀病毒最關鍵的抗體。


突破性感染抗Delta病毒高10倍? 專家:病毒破壞性將逐漸下降

研究報告指出,從抗體中和測試發現,突破感染個案血清對原始COVID-19病毒的效力高出950%,對抗Delta病毒的效力高出1021%。其中,接種疫苗後感染Delta病毒的患者血清,具有更強的抗變體效力。這顯示研發針對不同變種病毒的追加疫苗,有助於擴大疫苗對抗病毒的免疫反應。

Curlin 教授指出,雖然目前看來,接種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會引起更有效的反應,疫苗本身的保護作用仍是關鍵。如果是在未接種疫苗下感染,免疫反應會因人而異,但是保護力明顯比有接種疫苗者大幅下降。

Curlin 認為,這項研究對未來而言是好消息,隨著愈來愈多人口接種疫苗,人類對抗COVID-19的免疫力逐漸增加,病毒也許會持續存在且造成感染,但嚴重性、破壞性以及快速傳播能力都將減少。



資料來源:

Antibody Response and Variant Cross-Neutralization After SARS-CoV-2 Breakthrough Infec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