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患「失智症」而逐漸忘了家人? 研究:常做這些活動能將風險降低23%

| 日期:2022-08-25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精神系統

眾所周知,預防失智症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腦保持在運作的狀態,讓自己忙碌起來,見見親友、做做家務、培養愛好......那麼,究竟什麼愛好才能最有效地延緩失智症呢?在外媒《Daily Mail》報導中,這個常年困擾社會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

最新研究表明,經常閱讀書籍、演奏樂器或寫日記的人,能將失智症的風險降低23%。經過了對200萬中年人和老年人的分析,發現體育活動是保持大腦敏銳的次要因素:經常參加體育活動、做運動、做瑜伽、跳舞對大腦失智具有17%的保護作用。其次,喜愛社交的人也比獨行俠具有更低的患痴呆症的風險,加入俱樂部、做志願者、花時間與親友在一起、參加宗教活動可將風險降低7%。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在英國,失智症患者大約有90萬,未來隨著人口逐漸老齡化,發病率預計還會增加。美國的失智症病例,幾乎是英國的七倍——620萬人長期受到這種破壞記憶的疾病困擾。由於失智症無法治愈,醫生只能開出一些幫助減輕症狀的藥物,「這項研究表明,許多很容易融入日常生活的活動都對大腦有益。」北京大學陸林教授指出,均衡飲食和定期鍛煉,都可以預防失智。

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不同地區的38項原始數據,含215萬名未患失智症的研究對象的數據,對他們進行了3年至最長44年的隨訪觀察。這些研究對象在研究開始時年齡居於45至93歲,在研究期間,有74,700人患上了癡呆症。

為了更好地區別他們的愛好,研究團隊將休閒活動劃分為三個類型:精神活動、身體活動和社交活動。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精神活動包括閱讀、寫作、看電視,聽廣播、玩遊戲或樂器、使用電腦和做手工,這些愛好有助於保持並提高記憶力、理解能力、思考和推理能力,防止大腦退化。目前,看電視是否有助於延緩失智還是不確定的,以往的研究表明看了過多的電視更有可能患上失智症,因為他們的大腦長時間處於非運作的狀態。

體育活動包括步行、跑步、遊泳、騎自行車、健身、打球、瑜伽和跳舞。多運動能夠保持心臟健康及血液循環正常,這兩者都有高概率會導致失智症——心臟若出現問題,可能會切斷流向大腦的血液,使腦神經元缺氧,加速細胞死亡而增加癡呆症的風險。

另外,聽課、加入社交俱樂部、做志願者、拜訪親戚或朋友或參加宗教活動也是中老年人最受歡迎的社會活動。研究人員認為,多與他人社交可以通過互動、情感聯繫來刺激大腦,同時減少抑郁和壓力,這兩者同時也是失智症的兩大風險因素。

在過往的研究中,上述的休閒活動通常是與其他健康益處聯繫在一起,例如降低癌症風險、減少心房顫動等等,關於對失智症的預防方面,證據尚有矛盾。目前,最新的研究發現,製作工藝品、參加體育活動或志願服務都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未來還會擴大研究對象、進行更長時間的監測,以找到更多休閒活動與癡呆症之間的聯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