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高達六成!恙蟲病的病徵、感染高峰地區、防範方法一次公開

| 日期:2018-07-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外傷醫學

(每年五月至十月間,是感染的高峰期。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疫病,經由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sugamushi)之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06/10.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感染內科 陳惇杰 主治醫師

 

常被忽略的小傷疤--診斷恙蟲病的特徵『焦痂』

老張是個登山愛好者,三周前才高高興興地與友人征服了南橫三星,殊不知回家數天後就一直間歇性的高燒,全身痠痛及頭痛,像是得了重感冒似的,看了好幾家診所都沒有好。今天抽了血檢查後才知道肝指數衝到了三百多,嚇得趕快跑到署立屏東醫院來求診。

『純潔』醫師一眼就看到了老張手上的小傷口(如附圖),經過病史詢問與詳細的身體檢查後,便告知老張:「造成你一直發燒與肝指數上升的元兇就是恙蟲病!」接著醫師又說:「幸好你及時找出了病因,吃幾天藥你的症狀全都會很快改善了。

不要像去年我們遇到的另一個病人,被當作感冒、支氣管炎,在外面的耳鼻喉科診所看了三個禮拜,一來當天就因為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與敗血性休克,馬上就轉進了加護病房,插管接呼吸器並緊急洗腎,還好治療得當才恢復了健康。

他的背部也有一個和你手上傷口一樣的焦痂,這不是一般的小傷口,這是恙蟲病的特徵,這是恙蟲幼蟲叮咬的傷口,恙蟲身上所帶有的立克次體細菌就是從這裡進入人體造成感染的,看到這種傷口大約就可以斷定是恙蟲病感染所造成的發燒不適。」經過三天的Doxycycline治療,老張很快地就退燒了,頭痛與筋骨痠痛也消失於無形,疲憊感與肝指數異常也漸漸恢復。

台灣地區的恙蟲病病例近年有增加的趨勢,各縣市均有病例報告,病例主要分布在金門縣、花蓮縣、高雄縣市、南投縣

每年五月至十月間,是感染的高峰期。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疫病,經由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sugamushi)之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

恙蟲喜好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伺機落入經過之人類或動物身上,因此行走雜草叢中遭恙蟲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遭恙蟲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約在第十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恙蟲病如未經妥適治療,其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而經藥物治療後之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因此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特別是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暑期是野外出遊的旺季並且也是恙蟲病流行高峰的來臨,民眾出遊或露營時,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驅蟲劑,避免蟲子叮咬,離開草叢地區後儘快沐浴換衣,便能防範恙蟲病的上身。假期結束後,再見到親友同事時,記得說聲別來無『恙』。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恙蟲病致死率高達60% 到這三縣市遊玩要小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