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不敢照胃鏡?5成「胃癌」患者錯失黃金治療期,胃癌初期「三症狀」,一出現隨即就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新竹一名34歲的鄭姓女子,兩年多前開始經常感到上腹疼痛,症狀時好時壞,有時痛沒幾下就結束了,有時候卻痛到必須要靠止痛藥才能壓下來。

而鄭姓女子在家人朋友建議下,決定前往大醫院進行檢查,醫生透過胃鏡檢查發現,鄭姓女子胃部的幽門部位,出現約0.4公分的胃糜爛,經過切片化驗後證實是早期胃癌,也讓鄭姓女子難過之餘,也慶幸自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今仍每半年做一次胃鏡確保沒有復發。

 

胃鏡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根據國內調查,只少有超過6成年過50歲的民眾,因為怕痛而不敢照胃鏡,但這樣的想法很可能延誤了早期治療胃癌的先機。

 

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假如能在早期透過胃鏡發現胃癌病灶,癌細胞尚未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單靠胃鏡操作便能除去病變組織,不只可免去開刀、化療的痛苦,更能快速復原,提高存活率。

 

什麼樣的情況下要做胃鏡?

 

1. 經常出現上腹痛、胃部不適

假如上腹痛、胃脹等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星期,且止痛藥也無法有效改善,則需近一步做胃鏡檢查。

 

2. 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在沒有刻意減肥之下,體重仍莫名減輕、身形變得消瘦,則要特別留意了!

 

3. 出現黑色糞便

假如發現上完大號,糞便的顏色發黑,則有可能是胃部或者是腸胃有出血狀況,千萬不可大意。

 

另外,假如曾經有切除過消化道息肉,也應定期照胃鏡追蹤,看看切除部位是否有復發。而家族直系親屬終有人曾得過胃癌,相同基因可能增加胃癌的罹患率。

 

 

文章來源: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照片來源:Fatim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 Health.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