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孩快篩時,家長可以怎麼做?醫師分享「4個小撇步」教你正確使用快篩

| 日期:2022-05-0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面對本土不斷增加的確診個案,不少民眾都開始在家進行快篩,但一些人卻不太會用,導致快篩試劑沒有反應。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特地發文,提醒家長在給小孩做篩檢時,要注意棉支戳入鼻孔的角度,免得受傷,並且分享正確使用快篩的「4個小撇步」,確保能精準完成快篩。

圖/翻攝自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photos/a.896088907109265/5270574432994002/

留意棉支的放入方向  避免造成不適

陳木榮臉書專粉「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表示,在家進行快篩時,最好先準備一面鏡子,並放在面前,接著頭稍微往後仰,再把棉支放進鼻孔,注意要呈現與口腔頂部「平行」、向內緩緩前進,或是「微斜下」往耳朵方向前進到約2公分的深度。陳木榮強調,千萬不要沿著鼻骨向斜上方捅,也不要往眉心或眼睛方向前進,因為這樣一來會引起不適和疼痛。

另外,陳木榮也溫馨提醒,幫年幼孩童快篩時,記得動作要輕柔,角度也要拿捏正確,而且力道一定要掌握好,絕對不要大力硬戳。

圖/翻攝自 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photos/a.896088907109265/5273439476040831/

4招教你正確使用快篩

至於有網友抱怨,檢測液滴入樣本孔後,遲遲沒被吸收,快篩試劑也完全沒有任何反應,陳木榮則分享4個小撇步,以避免類似狀況發生。

首先,快篩前「請先把鼻涕擤乾淨」,因為鼻涕會使檢測液太濃稠,造成檢測時毛細現象難以出現。第二,「棉枝攪拌檢測液的動作不要太大」,否則會產生氣泡,影響毛細現象發生。第三個要注意的是,將液體滴進樣本孔時,先滴一滴,看到吸收液體下降之後,再滴第二滴,依序慢慢滴,可以避免產生氣泡,提升吸收效果。最後,必須「在說明書規定的時間內判讀」,一般大約15分鐘,因為太早或太晚,都可能影響判讀結果。

本文經陳木榮醫師臉書專粉「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