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醫秒解「1精神病」 6症狀中3個快就醫

| 日期:2023-06-07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一名60多歲的婦人因為覺得「喉嚨卡卡的」,擔心自己罹患癌症,於是四處求醫,但抽血、胃鏡、X光、超音波、耳鼻喉等檢查皆正常無異狀,令她相當困擾。經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問診後,綜合婦人肩頸痠痛、晚上睡覺都要躺很久才能入睡、頭暈等症狀,推測可能是「焦慮症」,並分享6個症狀符合3個以上,就應就診請醫師評估治療。

98GCB03167SQO0COG08CO.webp

▲婦人感覺喉嚨卡卡,檢查發現可能是焦慮症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

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提到,當人們有壓力或焦慮時,喉嚨肌肉會收縮,讓人感覺卡卡的,而焦慮也可能引發從頭到腳的相關症狀,像是胃有攪動感、頭痛頭暈、手腳刺刺麻的、坐立難安、肌肉疼痛如背痛、感覺心跳較快、心悸、呼吸比較急促、睡眠差、噁心反胃、口乾舌燥等。

洪暐傑指出,焦慮症的診斷標準為6個症狀符合3個以上,同時在過去6個月有症狀比沒症狀的時間還多,包括坐立難安、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暴躁易怒、睡眠障礙和肌肉緊繃,就應盡快找醫師進一步診斷評估。

洪暐傑直言,本身屬完美主義或急性子的人,比一般人來得更容易焦慮,前者會事先考慮、思考很多,同時也會想很多、很遠,一直假設過多未知的未來,是造成焦慮原因之一,而後者經常讓自己很緊繃、無法放鬆,一旦事情快要來不及或是無法順利完成,就會更加緊張焦慮,不妨試著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改變自身的想法,避免對還未發生的事情不斷假設,藉此減少壓力、改善焦慮。

本文經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