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居家吸菸較安全? 沒那回事!專家揭嚴重性

| 日期:2021-06-16 | 責任編輯: 健康醫療網 | 分類: 呼吸系統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為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與移動,許多公司企業機關啟動居家辦公機制,但居家時間變長,有菸癮的民眾如在家吸菸,二手菸除了傷害家人,也會透過公寓大廈的共用管道進入鄰居家中,造成鄰居嚴重困擾,三手菸更會沾附在屋內物品,也影響家人健康。

別輕忽二、三手菸危害 任何濃度都有風險

根據研究,二手菸、三手菸均屬致癌物,均會危及自己和身邊的人,且任何濃度都有風險,沒有安全劑量可言。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研究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等6大類死因相關。

什麼是三手菸? 菸熄滅後殘留的汙染物

而所謂的「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三手菸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沾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很難消除掉,至少半年以上甚至更久都還會殘留在環境中。

不要錯過戒菸好時機 戒菸諮詢專線找健康

國民健康署呼籲,居家防疫是戒菸的好時機,因沒有來自朋友、同事遞菸到面前的壓力,也可免去工作休息時,可能被吆喝一起吸菸,不想參加又怕不合群的人際壓力。戒菸可提升抵抗力,減少被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及降低不幸罹患新冠肺炎時,轉為重症的機率。

因此,居家辦公或隔離期間有菸癮者,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找回健康,擺脫菸品的束縛。

【延伸閱讀】

打完新冠疫苗發燒頭痛全身無力 緩解疫苗副作用中醫can help

癌症發生率之冠! 90%大腸癌由「它」轉變而成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043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