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易出汗、犯迷糊?你以為的中暑,可能是胰腺癌! 醫:注意區別症狀

| 日期:2022-08-17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內分泌系

炎熱的天氣,總使人容易感到疲乏無力,根據外媒Mirror報導,有一種致命的癌症,其症狀由於與中暑非常近似而容易被忽略——胰腺癌。

中暑與胰腺癌的典型症狀都有易出汗、犯迷糊,因此兩者經常被混淆,尤其最近在高溫天氣,美國癌症協會警告說,人們可能會錯過胰腺癌的警告信號。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胰腺癌,在英國常見的癌症中排行第10位,致命程度排行第5位。

在陽光下待得太久、沒有補充足夠的水份、以及中暑,都可能誘發胰神經內分泌瘤(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這是一種在胰腺的神經內分泌細胞中發生的癌變。這些細胞原本負責生產重要的激素,如胰島素,並將它們釋放到血液中,一旦發展成腫瘤,細胞會生產胰島素瘤(insulinomas )取代胰島素,導致低血糖(hypoglycemia)。

低血糖休克的症狀,正好類似中暑:虛弱、迷糊、出汗、心跳加快。美國癌症協會警示道,「過多的胰島素會導致低血糖,就會出現上述症狀。當血糖變得過低,可能會直接暈倒,甚至陷入昏迷和癲癇發作。」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另外,這些神經內分泌瘤還會引發其他激素過度分泌,例如胃泌素,過量將引起胃泌素瘤(gastrinoma),胃部會產生過多的酸導致潰瘍。其次還有升糖素瘤(glucagonomas),即升糖素過度分泌使身體的血糖水平飆升,通常會發展成糖尿病。這些都是由於神經內分泌瘤引發的一系列相關健康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胰腺癌還有其他跡象如黃疸、體重減輕和尿液顏色變深,如果出現相似症狀記得及時咨詢醫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