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食不一定無糖!營養師揭「隱藏版含糖食物」 香腸、滷味都上榜了

| 日期:2022-12-01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為了維持健康或減少體脂肪,許多人都會盡量避免吃含糖食物,但沒加糖就真的沒有糖嗎?對此,營養師余朱清表示,其實很多食物都含有糖,就連香腸、滷味、醬油膏等鹹食都是「隱藏版糖陷阱」,且含糖量越高,越容易引起血糖波動,應特別注意。

▲ 含糖量越高,越容易引起血糖波動。

示意圖/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photos/MAD-avXoJAs-high-angle-view-of-sugar-cubes-on-table/

余朱清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幾乎所有食物都有糖,像是水果有果糖、牛奶有天然的乳糖,就連玉米、地瓜等澱粉類也含有糖,而含糖量的多寡會影響食物的GI值,意味著含糖量越高,越容易引起血糖波動,所以盡量不要攝取太多精緻糖。

余朱清提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最好每日總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十,若以一個一天要攝取2000大卡的成年人為例,百分之十的熱量就是200大卡,換算成糖量就是50公克的糖。

▲ 一圖看懂「隱藏版含糖食物」。

圖/翻攝自 臉書/余朱青 營養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65458938916148&set=a.556937423101633

余朱清提醒,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減少糖攝取、減少喝手搖飲、少吃含糖的精緻甜點,也要多留意「隱藏版糖陷阱」食物,其中很多食物看似沒加糖,實際上在製作過程中卻加入了不少糖,像是甜不辣、魚丸、香腸、肉羹、麵線、潤餅、滷肉、滷豬腳 、紅燒、蜜汁等,都要有節制的攝取。

另外,新鮮現打果汁容易讓人覺得是天然無加工,但新鮮水果打成一杯果汁的糖含量,很可能超過一天建議的2份水果攝取量,而平時常用到的醬料,像是醬油膏、番茄醬、味醂也都有加糖,因此建議在吃甜食或大餐前,應多加留意,以免攝取過量精緻糖。

本文經營養師余朱清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