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吃多了會老人癡呆? 吳文傑醫師這樣說

| 日期:2018-08-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doctor-giving-helping-hands-elderly-367441571?src=hz95AZsSF8QuMpKnoieykw-1-74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文傑 肝膽胃腸科醫師】

門診很多中年以上的胃食道逆流病患問我關於吃藥會失智的可能性? 在2016年JAMA雜誌裡一篇來自德國健保資料庫的分析指出,在73679老年受試者中,長期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PI)的患者在7年內有1.44倍發生失智的危險。可能的原因在於PPI會進入老鼠腦部,增加導致阿茲海默症蛋白質的沉積,又或者是PPI會影響維他命B12吸收而引響智力。(註:後來PPI在其他研究已不被認為會影響維他命B12吸收)

    但是這項研究沒有考慮到有吃藥以及沒吃藥患者當中的教育程度以及健康狀況,而且對於失智的診斷上也可能有過度診斷的疑慮,並且也可能因為有吃藥的這群病患看醫生的機會多,加上年齡大,也可能會增加醫師對於這些病患更早發現失智的問題.沒有吃藥的病患,就醫相對少,失智問題可能也就不一定被診斷出來而輕忽。所以這項研究報告不應該當作對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PI)的警語!導致恐慌!
    
    我舉一個2017年發表在腸胃科第一名研究雜誌的文章來說明,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醫療團隊研究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PI) 以及 組織胺第2型阻斷劑(H2 Blocker) 會不會影響智力, 結論是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並不會增加失智的風險,至於單純長期(9-14年)只使用組織胺第2型阻斷劑可能會引起較差的智能,但仍需更進一步研究才有定論。

    從13864位約60歲以上女性受試者去分析,在一開始這些患者就接受了神經智能的檢查,包括心理動作能力的分數「專注力」、「學習記憶」「工作記憶」以及整體智能情形,然後追蹤他們之後的變化,在校正過教育程度,慢性病,抽菸喝酒以及吃其他h2阻斷劑的胃藥後,結論發現長期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PI) 並不會增加女性患者心理動作能力的分數「專注力」、「學習記憶」「工作記憶」以及「整體智能」的情形。

    這一篇文章是要大家切勿對胃藥驚慌,應該照醫師的建議服藥治療,您的醫師會幫你把關的,當然長期服用胃藥絕對不是最佳的策略。但也不用矯枉過正。

 

*本篇文章由【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