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柳橙恐吃出「膀胱癌」 選購三重點:太甜、有異味都不能選!

| 日期:2019-02-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柳橙大不一定甜度高,以手掂掂柳橙是否沉甸,再觀察果實是否飽滿、表皮色澤是否金黃光滑、能否聞到濃郁的香氣,符合這些條件,才是甜美多汁的柳橙。)

Lucky Busines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柳橙

主要營養成分:

葉酸、鈣、磷、 鉀、鈉、維生素A、 B群、C、E、P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柳橙因維生素含量豐富而被廣泛利用,獨特的芳香與營養可增進食慾、提高免疫力。

2 柳橙食用過量,會因胡蘿蔔素累積過多產生「橘子病」(胡蘿蔔素血症),造成體表泛黃,甚至腹瀉、掉髮、情緒不安等症狀,停止食用後即會慢慢恢復正常。

3 成熟度越低的柳橙,酸性成分越多,食用後越容易導致腸胃症狀,還可能與鈣形成結石,未成熟柳橙可存放通風處待其熟成。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柳橙中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不適,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容易引起胃痛等腸胃不適症狀。

2 柳橙中的鞣酸與鐵質會形成沉澱物,阻礙人體吸收鐵質。

3 柳橙若與牛奶等高蛋白食材同時食用,蛋白質遇酸會凝固,造成消化不良且影響蛋白質吸收,應盡量避免。


柳橙怎樣選購最安心

1 柳橙大不一定甜度高,以手掂掂柳橙是否沉甸,再觀察果實是否飽滿、表皮色澤是否金黃光滑、能否聞到濃郁的香氣,符合這些條件,才是甜美多汁的柳橙。

2 有些大陸進口的黑心柳橙,會將發霉的柳橙刷洗、晒乾後以石蠟著色,外觀看來與新鮮柳橙無異,如果切開後發現有發霉或酸臭味,就應立即丟棄,以免食物中毒。

3 為了使果肉多汁甜美,在採收前期,有些不肖的果農會澆淋糖精。當然,這些光從柳橙外觀是看不出來的,所以購買時,如果可以,請商家切開讓你試吃。

倘若覺得柳橙甜得過分,那就要小心。攝入過多糖精,可能會損害細胞結構,還會傷及肝和腎,進而誘發膀胱癌。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ucky Busines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上廁所有「4症狀」是「膀胱癌」前兆!不要再認為「反正不會痛」就沒事

膀胱癌【五大早期徵兆】易混淆,「8成」患者發現時已錯失黃金治療期

「經血」是「膀胱癌」前兆?不可不知膀胱癌化「四大警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