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扭到怎麼辦?泌尿科醫師:睪丸扭轉不及時就診可能會讓蛋蛋壞掉!

| 日期:2022-05-26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泌尿系統

東方社會思想保守,很多男性在遇到生殖器出狀況時,寧可忍痛也不敢到醫院就醫,尤其是步入青春期的少年,對自己的身體變化還很陌生,即使「小弟弟」有異樣也不會馬上意識到,甚至「蛋蛋」疼痛也不好意思跟大人講。

北醫附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偉傑及羅詩修在臉書粉專 泌密會客室》發文分享不久前接到的一個急診照會,病患平日就熱愛慢跑運動,那天下午忽然在運動後,覺得右側的陰囊怪怪的,本來不以為意,認為是運動時內褲穿太緊夾到,或是跑步的時候尻到,仔細檢查後也沒見有傷口,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沒想到陰囊越來越痛,而且還越來越腫,最後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在家屬攙扶下來到急診求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右側的陰囊反射消失,懷疑是睪丸扭轉,便馬上安排緊急「定蛋」手術,終於把轉了360度的睪丸給固定下來,化解了一場「蛋蛋」危機。

陳偉傑醫師及羅詩修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UroMeeMe/posts/pfbid02DBeUZekFGPrbsb8bSedp6C7us4aM61GKiejY1t2y9zM5sPboDXRzRHL1TEKuV4okl?_rdc=2&_rdr

青春期蛋疼要特別小心

睪丸扭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但好發年齡普遍為12-18歲的青少年。由於這段期間睪丸快速變大,體積會增加5-6倍,因此發生扭轉的機率大大提升。

過度扭轉會阻斷神經、血管、淋巴

而睪丸扭轉會讓蛋蛋壞掉的原因來自於「精索」,精索是供應男性睪丸血液的來源,當睪丸發生扭轉,精索會像是扭毛巾一樣的扭轉,而過度扭轉會阻斷神經、血管以及所有通往睪丸的淋巴系統。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黃金六小時

睪丸扭轉要靠醫師經驗、觸診及超音波來確認,為了避免蛋蛋因為缺血而壞死,檢查確認後越早治療癒後越好,通常需要在「黃金六小時」內緊急開刀處理。手術時,醫生會先將睪丸翻回原本的狀態,再將睪丸固定在陰囊壁上避免復發,但若情形過於嚴重,就可能要將睾丸切除。

此外,男性發生睪丸疼痛,還有許多要被考量的問題如睪丸發炎、副睪炎、精索靜脈曲張、陰囊水腫、疝氣等等。因此建議大家,察覺睾丸出狀況時千萬不要強忍,一定要盡快到泌尿科診所求助,請專科醫師為你找出「蛋蛋」出事的原因。

 

本文經陳偉傑醫師、羅詩修醫師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陳偉傑醫師x羅詩修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