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車如何自救?  脫困關鍵:熄火、開門開窗、逃離並保持30公尺距離

| 日期:2022-08-0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熱門議題

車禍與火燒車的組合是急診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firefighters-extinguishing-a-burning-car-6015394/

不久前,知名藝人林志穎在桃園蘆竹區發生嚴重車禍,事發時他所駕駛的特斯拉電動車在自撞後起火燃燒,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車禍與火燒車這樣的組合,是急診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與汽油車相比,電動車火燒車對於人體的傷害可能會更嚴重,而火燒車的自救時間往往只有數秒鐘到一分鐘!

根據美國消防局統計指出,火燒車大約佔了總火災的16%,儘管佔比不高,但這類車禍的嚴重程度卻相當高。除了車禍導致的創傷之外,火燒車可以讓局部環境瞬間達到將近攝氏1000度;若是電動車的火燒車,鋰電池化學液體外漏的燃燒,甚至可能將近1500度!另外,濃煙所造成的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也是重要致死原因!

翁梓華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17472243740181&set=pcb.417473787073360

火燒車如何自救? 脫困關鍵:熄火、開門開窗、保持30公尺距離

根據一篇發表於2013年瑞典的論文統計指出,火燒車致死原因大約有三分之二來自於車禍當下的撞擊創傷,但另外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亡原因來自於「火」,其統計數據如下:

- 75%死於大範圍燒燙傷

- 18%死於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

- 5%死於嗆傷

- 2%死於嗆傷同時併用藥物(安眠藥)

 

火燒車轎車脫困

翁梓華指出,比起一般車禍,火燒車的車禍脫困時間往往只有數秒鐘到一分鐘,在此他為民眾提供美國Arrive alive所建議的火燒車轎車脫困簡化版:

1.   立即熄火、開門開窗:

遇到火燒車應立即馬上熄火,並靠往路邊,火燒車最怕的就是引發引擎「回火」,嚴重者可能會一路讓火直接燒往油箱,因此首要目標就是立即熄火。

而開門開窗主要是因為,如果車窗緊閉,車內的氧氣基本上幾秒鐘就消耗完了,人會被窒息,此外開窗也可以爭取逃生機會。

2.   拿衣物保護身體進行脫困:

記住!火燒車現場每分每秒都很寶貴,車禍的瞬間,車體各處可能瞬間產生高溫,讓你連解開安全帶、推開車門都會燙手,這時候,想辦法用身上的衣物包著手進行脫困(直接敲擊破碎車窗或是想辦法開門)。

3.   迅速離開燃燒車體維持至少30公尺遠:

火燒車請千萬不要圍觀!火燒車最常見主要分成「引擎燃燒」與「油箱燃燒」,任一燃燒點都可能延燒到另一個點產生「爆炸」。根據美國指標建議,至少要維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會比較安全,避免後續爆炸可能導致的傷害。

 

翁梓華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17472243740181&set=pcb.417473787073360

以上三點是火燒車脫困的關鍵重點,後續才是報警、找救護車消防車來施救滅火。

 

參考文獻:

1. Viklund Å, Björnstig J, Larsson M, Björnstig U. Car crash fatalities associated with fire in Sweden. Traffic Inj Prev. 2013;14(8):823-7. doi: 10.1080/15389588.2013.777956. PMID: 24073770.

2.https://www.arrivealive.mobi/escape-and-safety-from-vehicle-fire?fbclid=IwAR2SH9HAVQO1t7aw9x3BPZJ2QAqApFwWD6sIEW1Ev1rhAOBSh7wG8gMlFEA

 

 

本文經 急診醫師 翁梓華 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