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教3大關鍵幫助預防HPV感染!9-14歲接種疫苗效果佳

| 日期:2022-06-23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近年全球越來越多國家推動HPV疫苗男女共同接種計畫,不僅能幫助預防HPV相關疾病風險,台灣兒科醫學會也發出聲明稿呼籲,希望家長帶子女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特別是在9-14歲的黃金接種期,於未發生性行為前接種,可以讓孩子有較佳的保護力,幫助避免口咽癌及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菜花等對健康的威脅。

海亞大健康管理診所 / Via  今健康

HPV感染風險高!不論男女都應預防!

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共有200多種型別,可分為低致癌型與高致癌型,多數的HPV感染會自行清除,若持續感染且無法清除,可能導致病變。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菜花,致癌機率相對較小。

海亞大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洪芝晨醫師解釋,性行為是最容易感染HPV還有菜花的途徑,也有聽過在上公共廁所,不慎被馬桶水濺到,造成感染菜花的案例,不過機率較低,主要還是以性行為傳染。

預防HPV 三大關鍵   男女共同施打疫苗效果更好

既然HPV與這麼多癌症和疾病有關,如何積極預防成了矚目焦點。洪芝晨醫師表示,因為性行為是主要傳染途徑,安全性行為是最重要防護措施之一。國健署積極推廣6分鐘護一生,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也是子宮頸癌防範的重要關鍵,呼籲女性朋友每年應定期做一次篩檢,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並及早治療。但別以為只有女性必須預防HPV,其實不論性別,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八成的機率感染HPV,所以男性也需謹慎預防,減少罹癌及菜花風險。

雖然早年大眾普遍將HPV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劃上等號,但其實不然。一旦感染HPV病毒且無法自行清除,除了常聽到的子宮頸癌,還有菜花、口腔癌、頭頸癌、肛門癌等風險,其中口腔、口咽及下咽癌是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可見其威脅。值得關注的還有,HPV從女性傳染給男性的比率,事實上高於男性傳染給女性。也就是說,男性被傳染HPV風險較高,因此男女共同預防HPV,依醫囑施打疫苗,防治效果更好。

把握黃金接種期9-14歲   家長應及早攜子女依醫囑施打

因為開始有性行為後,HPV感染機會將大增,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9-14歲青少年在性生活開始前先依醫囑接種HPV疫苗最具效益。國健署也指出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洪芝晨醫師呼籲,國人應對HPV防治有高度認知,及早把握黃金接種期,帶子女前往相關院所依醫囑接種HPV疫苗。

除了年輕族群應對HPV提高警覺,洪芝晨醫師也提醒,家長帶小孩來接種HPV疫苗,別忘了自己同樣是高風險族群,尤其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力下降後,將提高致癌機率,不妨可與醫師討論HPV疫苗接種。

海亞大健康管理診所 / Via  今健康

預防HPV感染從小做起   接種疫苗該注意什麼?

洪芝晨醫師表示,根據診間觀察,現在大眾對於HPV的認知提升,已有不少家長開始帶小朋友來接種HPV疫苗,不過9-11歲族群仍偏低,普遍是12歲以後的女生較多,像是擁有家長及醫師雙重身分的李進良醫師就有帶14歲的女兒前往海亞大健康管理診所接種HPV疫苗,以身作則呼籲家長應掌握9-14歲黃金接種期,及早前往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幫助預防疫苗所含HPV相關疾病。

李進良醫師也分享,過去已經養成了伴侶一同接種HPV疫苗的觀念,也大幅減少疾病跟相關癌症的發生。但隨著現今社會風氣的開放,許多家長不應再認為HPV感染與自己的孩子無關,應在有接觸病毒的風險前就把免疫力建立起來,並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接種前檢查,一起幫助您的孩子提供防護。

至於施打後的副作用,大多以肌肉痠痛為主,對小朋友來說相對能夠耐受,不過仍提醒過敏族群應先請醫師評估再接種。此外,基於疫情升溫,現在COVID-19疫苗接種年齡已下修至5-11歲,若希望同時依醫囑接種HPV疫苗,也可以在同天於不同手臂接種,大幅提升疫苗接種的便利性。

和所有疫苗一樣,HPV疫苗並非用於治療且可能無法對所有的疫苗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常發生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搔癢、腫塊、溫熱感等,或頭痛、發燒等全身性不良反應,通常輕微且短暫。其他詳細資訊,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員。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