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骨折!從搶救骨質密度開始

| 日期:2018-05-18 | 責任編輯: 退休好幸福 | 分類: 外傷醫學

撰文/陳軒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retire.hhh.com.tw?utm_source=HL_GR

骨質疏鬆症患者服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竟和牙口的健康大有關係,治療前,多與醫師溝通,才可對症下藥,安全提升骨質密度。

防治骨質疏鬆症的最終目的,即是在於減少骨折,因此,臨床上許多的藥物治療效果,也多圍繞在這項重點進行設計。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目前臨床上的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大致分成3大類,分別是破骨細胞抑制藥物、造骨細胞刺激藥物,以及造骨刺激與破骨抑制的混合藥物。

 

破骨細胞抑制藥 雙磷酸鹽類是主流

在治療骨鬆問題的用藥上,常見的治療機轉之一,在於藉由藥物,改變破骨細胞在骨骼上所進行的活動,以減緩骨質流失。馬偕醫院藥劑部教學組組長張雅惠指出,破骨細胞抑制藥物的種類很多,這類藥物包括荷爾蒙療法、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以及患者最常聽到的雙磷酸鹽藥物。

shutterstock / Via  https://retire.hhh.com.tw?utm_source=HL_GR

雙磷酸鹽藥物是目前治療骨質疏鬆,防範骨折的主流藥物。詹鼎正院長指出,這類藥物不但可適用停經後婦女,男性骨鬆患者也可使用。以雙磷酸鹽類藥物來治療骨鬆,有口服與針劑兩種。張雅惠組長進一步解釋,由衛服部核准的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常見為一週吃一次;而針劑注射則有分三個月一次與一年一次的靜脈注射。

 

雙磷酸鹽類抗骨鬆 遵照醫囑才安全

有些骨鬆患者,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之後,會出現如噁心嘔吐、胃酸逆流等腸胃不適症狀。張雅惠組長提醒,為了降低此類藥在口服的副作用,通常醫生會建議患者,若要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必須空腹喝一大杯開水吞藥、不咬碎;且在服藥後半小時,必須保持上半身挺直,以避免出現藥物灼傷食道的副作用。

shutterstock / Via  https://retire.hhh.com.tw?utm_source=HL_GR

對於長期臥床、無法流暢吞嚥藥物與直立上身的患者,若必須以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鬆,則可選擇以針劑方式注射治療。詹鼎正院長表示,無論使用何種雙磷酸鹽類藥物,在治療過程中,患者要確保口腔衛生。建議至少每6 個月,就定期到牙科去檢查口腔與清除牙結石,在防治蛀牙與牙周病之餘,也能順便監控,是否發生顎骨壞死的問題。

骨鬆患者在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時,若有拔牙、植牙等侵入性手術的需要,張雅惠組長提醒,口服藥物建議先至少停藥3個月,再進行手術;而若是使用針劑者,建議打完針半年後再進行治療。牙科治療後,務必等到傷口骨完全癒合,再恢復原本骨鬆用藥,以徹底防堵藥物衍生的副作用。

張雅惠組長指出,臨床上對於骨鬆的治療,醫界普遍認為雙磷酸鹽類藥物是安全且有效的,患者只要遵守醫囑服用,不必太恐慌它造成的副作用。而詹鼎正院長引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防治指引」指出,服用雙磷酸鹽類製劑若超過5年,對於是否繼續用藥或換藥,醫師必須審慎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s://retire.hhh.com.tw/article?type=4

更年期防骨鬆:耐心服藥、補充營養

維生素D不足,小心骨痛骨折

跌掉的健康!致死率22%的隱形殺手——髖骨骨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