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壓力山大!給忙碌人士的紓壓撇步:「冥想和運動」有奇效

| 日期:2023-10-3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專題報導

當今社會,壓力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繁忙的工作、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的種種問題,都可能讓我們感到焦慮、不安。我們雖然平均壽命增加了,但卻未必能「健康的老」,壓力是讓許多疾病快速惡化的主要原因。根據台灣自殺防治中心111年一項民調表明,超過四成民眾反映,去年曾因疫情感到壓力,其中佔率較高的前兩項,分別為工作經濟及日常生活壓力。

98GAFG9YU95TCSCKW80G0.webp

▲ 許多民眾反映,去年曾因疫情感到壓力。(示意圖/Unsplash)

根據外媒StudyFinds報導,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只要讓自己在一天之內完全放鬆,避免不必要的情緒和焦慮,就能對身心健康產生極大的正面影響。這項研究由英國健康公司Bupa Health Clinics進行,研究人員找來兩千名成年人進行調查,其中71%的受訪者認為,能夠享受「毫無壓力的一天」非常重要,這表明人們對「減壓」和「放鬆」的需求和渴望。

事實上,壓力會影響身心健康,過多纍積的壓力和焦慮,會導致身體釋放不良的激素,對心臟和腎臟造成負擔,長此以往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有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花10分鐘進行冥想,可幫助緩解焦慮。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找來35名參與者,對他們進行爲期6個月的測試。結果表明,每天進行簡單的冥想練習、呼吸或正念,可緩解壓力和焦慮程度,提高心理健康。

98GAFGDDDMDPCKSW0GW08.webp

▲ 每天進行簡單的冥想練習,可緩解壓力。(示意圖/Unsplash)

除了冥想,還有一些常見的減壓方法,可對抗日常壓力。

一、深呼吸

當你感到焦慮或壓力時,試著深呼吸幾次,這可以幫助放鬆身心。

二、運動

輕鬆的運動,如瑜珈、太極、散步等等,可以幫助你放鬆身體,運動也可以釋放身體中的內啡肽,減輕壓力和焦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