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致死率高達60% 到這三縣市遊玩要小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6-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而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等,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

gubernat、TisforTh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辛苦了一整個星期,終於可以放鬆出門玩了,不過想去深山、登山的朋友們,一定要小心「恙蟎」靠近你!

因為現在國內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往年國內6~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疾管署表示,近期通報的確定病例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出門踏青要小心防範

疾病管制署提醒大家,無論是平時於郊外工作,或是放假期間進行踏青、露營等野外活動,應選擇「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

特別是要在皮膚裸露部位塗上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劑,且一旦離開草叢後應立刻沐浴並換上乾淨衣物,以避免遭恙蟎叮咬感染恙蟲病。

恙蟲病案例這三個縣市最多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特別是最近四週新增的確定病例感染地區以花東地區為多。

2018年截至6月7日共累計108例確定病例,低於2016至2017年同期(分別為156例及140例),且個案感染地以臺東縣、花蓮縣及南投縣尤多。

恙蟲病死亡率達60%

疾管署表示,恙蟎會停留在草叢中,趁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人類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

而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等,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

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籲請民眾一定要格外小心。


參考來源:

三立新聞網

疾病管制署

封面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gubernatshutterstock /TisforThan

延伸閱讀

染上「恙蟲病」死亡率高達60% 專家教你5招抵擋蟲蟲危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