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就患上高血壓恐「提早失智」!醫籲:乖乖吃藥增記憶、做好血壓管控防腦部退化

| 日期:2023-02-0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2022年,醫學界發表了許多高血壓與失智症相關的研究報告,獲得國際媒體的重視;根據不少研究顯示,做好血壓管控可減少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心臟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說明,失智症主要分為血管性的腦部退化還有阿茲海默氏症;而高血壓會引發血管硬化、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缺氧以及認知障礙的情況。

他在文中提到,阿茲海默氏症是因為腦部的類澱粉蛋白沈積,目前原因還不明;但最近有研究發現,高血壓會引發腦部的微細血管病變、造成神經發炎和內皮細胞功能不良,目前也被認為跟阿茲海默氏症有相關性。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woman-old-granny-seniors-person-5377783/

韓國進行了一項超大規模的研究,追蹤450萬人長達5年的結果顯示,血壓超過160mmHg的人,得到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的危險顯著增加,;另外,美國一項追蹤了30年的研究顯示,如果在40歲以前就有高血壓的患者,在50歲之後就有可能發生認知功能障礙,而且可以從醫學影像上面看到腦部的退化

許多高血壓的研究顯示,如果好好控制血壓,上了年紀之後發生失智症情況會明顯減少。 甚至有研究指出,超過60歲的患者使用藥物控制血壓,經過三年後就會比沒有控制血壓的人有比較好的記憶力。

我們都知道,失智症主要的症狀就是認知困難、記憶不良還有情緒焦躁等,這也讓醫師不禁懷疑,那些從40歲就有高血壓的患者,到了50歲之後,談到高血壓就生氣,不願意討論和治療,是不是已經有早發性的失智症了呢?

 

本文經 劉中平醫師 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