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抽菸愛吃重口味! 年輕人也會心臟衰竭? 「累、喘、腫」同時發作最危險?

| 日期:2021-12-08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心臟血管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home

每日健康/


心臟衰竭的發病原因? 「累喘腫」同時發生要警覺

冬季氣溫變化幅度大,易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引起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惡化。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新光醫院心臟內科副主任蔡適吉醫師表示,心臟是運送全身血流的馬達,當心臟無法打出足夠血液量時,就可能引起累、喘、腫症狀。年長者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年輕患者則因耐受性較高,可能忽略早期警訊,導致延誤就醫。

蔡適吉醫師表示,造成心臟衰竭最大宗原因是心血管慢性阻塞,而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等「三高」也是危險因子。另外部份與基因相關,家族中有40歲前發生心臟病猝死史者應格外注意。近年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上班族攝取過多高油、高鹹外食,也增加年輕族群三高和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的風險,統計發現,55歲以下族群,竟有4%機率得到心臟衰竭。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指出,心臟衰竭最常見引起的症狀為「喘、腫、累」,包括呼吸困難、雙腳水腫、容易無力疲累。不過,心臟衰竭會有喘症狀,喘未必就是心臟衰竭,肺功能不佳、貧血、肥胖、肌無力都可能造成呼吸急喘。提醒民眾,當發生「喘」又合併「腫」、「累」同時出現,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心臟衰竭警訊。

心臟衰竭分級與診斷方式? 年輕人耐受性易延誤治療

蔡適吉醫師指出,心臟衰竭可分為1-4級。第1級:症狀幾乎無法察覺,身體活動不受限制。第2級:輕度活動症狀變明顯,但休息後可恢復。第3級:稍微活動就喘,日常活動受限制但休息可恢復。第4級:日常活動嚴重受限,躺著會喘,坐著也不舒服。當病情進展到第3、4時,病人多已嚴重不適至急診或須住院治療。

心臟衰竭初期症狀不易分辨,診斷方式包括血液檢查、追蹤病史、身體檢查、心臟掃描等,蔡適吉醫師指出,最重要的檢查方法為心臟超音波,測試病人心臟的「收縮分率」,收縮分率分數愈低,表示心臟功能相對不良,死亡率高。一般以高於50為正常值,小於40時表示心臟功能已受損。

蔡適吉醫師提醒,年輕族群的心臟衰竭症狀其實年長族群相同,但因為體力較好,容易忽略身體症狀,年長病人收縮分率降至40-50已非常不適,年輕族群因身體耐受性好,可能惡化到20-30,才會有明顯症狀而就醫,這時往往心臟衰竭已經相當嚴重,加上三高、抽菸等危險因子,導致近年心臟衰竭的年輕比例有上升現象。

心臟衰竭的治療方式? 「戴圍巾」保暖護心更要打疫苗

蔡適吉醫師指出,心臟衰竭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不佳則須介入心臟節律器裝置。心臟衰竭過去只有2種藥物可用,現今已發展出4種藥物,隨著治療進步,病人死亡率、住院率皆也大幅下降。病人只要做好生活、飲食調整,定期回診並規律服藥,可以穩定控制病情,回到正常生活。

蔡適吉醫師提醒,心臟衰竭病人應適當運動,進行心臟復健訓練,可多走路、快走、騎自行車。飲食上避免暴飲暴食,注意每日鹽份控制在5公克內,飲水控制在2000毫升以下。戒菸、戒酒尤為重要。

醫師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高危險群,在冬天務必注意保暖,天冷時應繫圍巾保護頸部溫度。並諮詢主治醫師,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避免心臟衰竭惡化。



▲蔡適吉醫師認為,心臟衰竭病人應適當運動、並定期進行心臟復健訓練,且在生活、飲食上做調整,定期回診並規律服藥,可以穩定控制病情,回到正常生活。

蔡適吉醫師 / Via  蔡適吉醫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