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大汗後狂灌水解渴? 新研究揭露「最佳保水飲品」讓人大感意外

| 日期:2023-08-28 | 責任編輯: 林慧妍 | 分類: 國際編譯

在炎炎夏日或長時間運動後,大多數人會本能地選擇喝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但根據外媒《CNN》報導,一項來自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新研究卻顛覆了這一常識,指出一些含糖、脂肪或蛋白質的飲品能更有效地保持身體水分。這一發現不僅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選擇,也可能改變我們對保水和營養的整體認識。

 

98GEZBIGOYOI888CK0GS4.webp

保水,不僅僅是喝水的問題

在炎熱的天氣或劇烈運動後,保水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傳統上,人們總認為喝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保水方式。然而,這項新研究卻讓我們重新思考:是不是只有水能解渴?答案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保水效果的科學解釋:不只是水的功勞

研究的主導者,聖安德魯斯大學醫學院的教授Ronald Maughan,深入解釋了飲品的保水效果與其營養成分和體積有密切關係。他指出,飲品中含有的糖、脂肪或蛋白質會減緩胃液的排空速度,從而延長保水時間。這一發現不僅挑戰了我們對保水的傳統認知,也為未來的營養學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牛奶勝過水?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發現

研究中更令人驚訝的是,由於牛奶含有乳糖、蛋白質和脂肪,以及一定量的鈉,它在保水方面的效果竟然超過了純水。這裡的鈉不僅有助於在體內保持水分,還會減少尿液的產生,進一步延長了保水效果。

 

98GEZBL1LV55KCWWCC008.webp

排名揭曉:最佳保水飲品,你猜對了嗎?

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對13種常見飲品進行了全面測試,並根據四小時的保水效果進行了排名。從脫脂牛奶到口服補水液,再到橙汁和可樂,這一排名不僅豐富了我們的選擇,也提供了一個全新的保水策略。

 

糖分的雙面性:甜度與保水的微妙平衡

飲品中的糖分濃度過高,例如果汁或可樂,可能不如低糖飲品保水。這些高糖飲品會在小腸中被稀釋,從而「拉」走身體的水分。這一點提醒我們,在選擇保水飲品時,也需要考慮到糖分的影響。

 

98GEZBN20OGFKSO0KOK80.webp

 

運動員與長時間工作人士需注意:保水不容忽視

對於在高溫條件下進行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或者長時間工作而沒有飲水機會的人,保水變得尤為重要。這一群體應特別關注這項研究,以便更有效地補充水分。

 

總結與建議:多元選擇,科學保水

這項研究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待保水飲品的選擇,也為未來可能的營養建議提供了科學依據。研究建議,在需要長時間保水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選擇除了水之外的其他飲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