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後有什麼感覺? 染疫的旅日工作者羊咩咩分享康復經驗

| 日期:2021-05-24 | 責任編輯: 每日健康編輯組 | 分類: 胸腔健康

台灣疫情延燒,五日內案例破千,各地都傳出確診者,讓與世界平行時空一年多的台灣人無所適從。但也因此有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可以作為借鏡,許多民眾最想知道的就是,到底染疫是什麼感覺?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得到新冠肺炎?曾於2020年染疫的旅日工作者羊咩咩,就特別分享自身經驗。

發燒以為小感冒 起床全身乏力

當初染疫時,嗅覺與味覺何時才消失?之後會恢復嗎?羊咩咩表示,當時某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全身無力、痠痛,「身體夯夯的,量體溫發現為37.5度,中午時降到36.5度,想說是小感冒便不以為意。」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身體非常無力,很不舒服,體溫居然高達38.5度,懷疑自己該不會得到肺炎了吧?

住院14天一半日子無嗅覺、味覺 進食如嚼蠟

輾轉經過採檢、確診、入院等崩潰過程,開始14天的住院生活,真正嗅覺、味覺消失只佔了7、8天左右。羊咩咩說住院時其實都還正常,是有一天早餐吃煎蛋時發現很難吃,味如嚼蠟,發現不對勁立刻打開手邊的含糖飲料來聞。深吸一口氣可以聞到茶香,但沒多久就漸漸消失,這種奧妙的感覺讓她驚覺嗅覺喪失。

沒有味覺、嗅覺讓羊咩咩十分痛苦,毫無胃口,但為了有體力對抗病毒,又不得不逼自己吃下去。但隨著住院天數增加,又會慢慢覺得好像可以吃到食物的味道。有一天早餐吃著優格,忽然感覺到甜味,也有淡淡的乳香,這一刻她興奮的彈起來尖叫,立刻打電話給朋友分享。

14天後傳染力下降 出院後再隔離

而確診者如果PCR檢測變成陰性,是否就代表痊癒?當初住院14天滿了之後,沒做任何PCR檢測就被醫院趕回家。日本醫院當時的說法是:「經過14天隔離之後,即使是陽性,傳染力也極弱。」為了把醫療資源讓給更需要的患者,只能請羊咩咩出院。

出院後公司有出錢幫羊咩咩做檢測,結果還是陽性。保險起見,她出院後還是自主隔離14天,但之後上班就照常。

有人好奇,14天出院後是否就可以正常交際?羊咩咩說當時她的外國朋友,出院就和她見面了,但相對台灣朋友比較謹慎,就不敢與她碰面。當然她也不會主動邀約朋友,每個人的立場與顧慮不同,但她也希望大家不會因此歧視患者。畢竟全球疫情爆發,每個人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被傳染,沒有人希望生病,千萬不要指責或歧視確診者。

想了解更多羊咩咩在日本確診新冠肺炎的奇幻旅程,可至Podcast搜尋「東京,熱嗎?」收聽日本人的防疫與台灣有多不同。

 
 

到底染疫是什麼感覺?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得到新冠肺炎?曾於2020年染疫的旅日工作者羊咩咩,就特別分享自身經驗。

健康醫療網 / Via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0175/%E7%A2%BA%E8%A8%BA%E6%9C%89%E4%BB%80%E9%BA%BC%E6%84%9F%E8%A6%BA%E6%9F%93%E7%96%AB%E5%BA%B7%E5%BE%A9%E8%80%85%E5%91%8A%E8%A8%B4%E4%BD%A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