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物魅力無法擋!營養師一圖揭陷阱:油炸蔬菜熱量高7倍

| 日期:2022-07-2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台灣小吃有許多美味炸物,像是鹹酥雞、甜不辣、銀絲卷、炸湯圓等,每一樣都讓人難以抗拒,但經過油炸的食物,熱量會飆升,且很多營養價值都被破壞掉。對此,來自營養師團隊「好食課」的李宜樺營養師用一張圖,帶我們一窺各種食物油炸前後的熱量差異。

圖 / 翻攝自 好食課 /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posts/pfbid02sbZuTMntrGZArKiCKfWFycke68M9hwrDuNRhD6qkWcqL2eNhE2LMk3h9xRUpkTgHl

別小看炸蔬菜 炸完熱量翻7倍

李宜樺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指出,當麵條油炸成泡麵後,熱量會從140大卡變成250大卡,增加近2倍,而一份手掌大小及厚度的豬排油炸成豬排後,每150克的熱量從209大卡直接變成420大卡,同樣也是增加2倍。

此外,一支棒棒腿經過裹粉油炸成炸雞後,熱量則是從140大卡直飆390大卡,增加近3倍。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碗燙熟的蔬菜熱量約25至50大卡,若裹粉油炸成爽口的天婦羅,熱量就會變成190大卡,飆升7倍多,主要原因是蔬菜特別會吸油脂。馬鈴薯油炸成薯條後,熱量也會增加約60大卡,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是吃蔬菜就能降低罪惡感。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IaggzeXv9TI

減少油脂攝取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至於烘焙洋芋片經過油炸後,熱量反倒沒有差太多,主要是因為烘焙洋芋片在製作過程中,為了使口感及味道更好,會先噴上一層油脂,所以一包約90克的洋芋片,油炸及非油炸的熱量只相差不到100大卡。 

李宜樺提醒,根據國健署建議,每日脂肪攝取上限為男性70公克、女性55公克,如果三餐都吃油炸食品,就很容易超標,所以建議盡量少吃油炸食物,改以滷、烤、煮、燙等方式代替油炸,將大大減少油脂攝取,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本文經營養師團隊臉書粉專《好食課》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