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疫苗有效嗎?為什麼我還是感冒?原來疫苗只有60%作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施打流感後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之部位的肌肉疼痛、紅腫,而少數人會出現發燒、倦怠的輕微症狀。一般症狀會在接種後的1、2天內就恢復。)

Petar Dojkic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流感疫苗去年十月已經開始施打,但以往總有案例:施打疫苗有副作用、甚至有死亡的可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就讓小編替你解惑也!


打流感疫苗是「利大於弊」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黃婉婷醫師表示:

施打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極低,衡量感染流感後可能造成的嚴重併發症,打疫苗提升保護力確實是「利大於弊」。


流感疫苗對流感的防護力超過60%,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表示:

2016年流感疫苗施打600萬劑後,流感季(春節前後)流感疫情明顯有下降趨勢,且重症人數只有前一個流感季的一半,死亡人數也比前年減少70%,春節就醫人數也大幅降低60%。

小兒科林應然醫師上午受訪時表示:

臨床上遇到民眾來打流感疫苗,最常詢問的問題是「打疫苗有無副作用?」、「打疫苗真的有效嗎?」、「為什麼我還是感冒?」

施打流感疫苗的副作用與禁忌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施打流感後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之部位的肌肉疼痛、紅腫,而少數人會出現發燒、倦怠的輕微症狀。一般症狀會在接種後的1、2天內就恢復。

青少年有時候會在接種後短期間內突然昏迷,大多數為過度緊張所導致,因此須特別注意預防昏厥後跌倒等意外發生。


雖然施打流感疫苗能夠提供保護力,但也有些人並不適合接種疫苗。由於目前的流感疫苗是使用雞蛋產製,因此對雞蛋過敏者可能同時也會對疫苗過敏,此種人就不適合接種;曾注射流感疫苗而出現過敏,且原因不明者,醫師也不建議再次施打。

此外,有發燒者、急性疾病者也應暫緩施打,因為身體狀況不穩定,萬一注射疫苗後有不適症狀,分不清楚究竟是原先的疾病,還是疫苗的副作用,容易造成醫療判斷上的干擾。

臨床曾碰過一學生施打疫苗前一天已有身體不適,施打後發燒,經檢查確診為H1N1新型流感。若患者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太注意、不清楚,此時則可能誤以為打疫苗而得流感。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聯合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Petar Dojkic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