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健康殺手「超級加工食品」!吃太多香腸、火腿男性結腸癌機率恐飆升三成

| 日期:2022-09-20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防癌飲食

現代人追求方便快速的飲食,尤其是上班族,常常以超商的微波食品、泡麵等加工食品草草解決一餐。但美國卻有一項研究表明,大量食用「超級加工食品」的男性,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高出29%,這對男性而言無疑是一記警鐘。

在許多咖啡店和西式早餐店裏,都有這樣一道「美式早餐」,餐盤裏往往堆滿香腸、培根、火腿。大口咬下去,油花滋滋地冒出來,雖然美味無比,卻也暗藏風險。研究表明,吃下太多「超級加工食品」的男性,患結腸癌的風險要比少吃加工食品的男性高出29%。

▲ 吃下大量超級加工食品的男性,患結腸癌風險高出三成。(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美研究:「超級加工食品」增加男性患結腸癌機率

根據外媒Health Day報導,波士頓塔夫茨大學弗里德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的博士後研究員Lu Wang 表示,這項研究指出了超級加工食品與直腸癌之間的聯繫。超級加工食品中的糖、脂肪、精製澱粉含量高,營養素含量低,這些都會導致體重增加,而肥胖是結腸癌的危險因素。

該研究包括大約20萬名美國男性和女性,其中女性近16萬名、男性4萬6千名。參與者每四年完成一次關於飲食習慣的問卷。研究發現,在其後25年的隨訪中,有1294名男性、1922名女性確診結腸癌,其中以吃下最多超級加工食品的男性,患結腸癌的風險最大。

▲ 營養師建議改善飲食習慣,以降低患癌風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植物性飲食可有效改善健康

營養師建議,植物性飲食可改善健康,意即餐盤內大約三分之二部分是水果、蔬菜和全穀物,其餘的是瘦肉、魚類、家禽和豆類。人們應盡量避免攝入紅肉和香腸、培根等加工肉類。超級加工食品含有可破壞腸道菌種平衡的化學物質,這會加劇炎症,導致結腸癌風險增加。運動、充足的睡眠、控制體重也對預防結腸癌有所幫助。上了年紀的人群,建議定期進行結腸鏡檢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