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飯前一杯「山苦瓜茶」 減脂、降糖、抗癌一次滿足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山苦瓜晒乾切片後,取15∼30克加500c.c.的水煮滾,三餐飯前飲用,不僅能降血糖,還能抑制熱量吸收)

rum Ronnar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專家解答降血糖偏方祕密

飲用山苦瓜茶,有助脫離糖尿病高危險群?

降糖、消脂、防癌、美容,多種功效全滿足

苦瓜全株包括果實、藤蔓、葉片皆有療效,而山苦瓜對於降血糖方面的功效,更為一般人所津津樂道。山苦瓜中的鉻和苦瓜苷能幫助血糖被細胞充分利用,還能改善高糖飲食所誘發的「高胰島素血症」,遠離糖尿病風險;且植物雌激素可降血壓、消血脂和防癌。

山苦瓜晒乾切片後,取15∼30克加500c.c.的水煮滾,三餐飯前飲用,不僅能降血糖,還能抑制熱量吸收。

山苦瓜除了泡茶飲用之外,製成涼拌菜或打汁飲用,也都有不錯的效果。中醫認為,山苦瓜有清肝解毒、消暑明目之效,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改善眼睛發炎、預防視網膜病變,還可防治感冒、對抗衰老;豐富的維生素C可促進傷口癒合,呵護患者敏感的肌膚。

飯後飲用柿葉茶,能調節免疫、防老抗衰?

降血糖超有感,抗病延壽最養生

中國人以柿葉製茶已行之有年,將採回柿葉放入85℃熱水中略為浸泡,隨即撈出浸泡冷水,冷卻後風乾、碾碎,即為「柿葉茶」。

研究分析指出, 柿葉茶中維生素C含量為檸檬的2 倍、草莓的3倍; 且其中的芸香素 (Rutin)、鞣酸、膽鹼,以及多種礦物質成分能排毒、降血脂、淨化血液。作為日常飲品,可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 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在日本還享有「益壽茶」的美名。

柿葉茶中的多醣成分,可促進血糖代謝平衡,對於輔助治療糖尿病有效果。研究顯示,飯後飲用柿葉茶,2週就能使血糖值明顯下降。

此外,柿葉茶還能活化細胞,中老年人適量飲用,能增加血管彈性,是很好的養生保健飲品。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吃對食物降血糖》,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rum Ronnaro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苦瓜」不但是「糖尿病」剋星,這樣喝才能喝到真正有效的「苦瓜素」

研究表明:「苦瓜」這樣吃,就是天然的抗癌神器!還能改善「糖尿病」、抗衰老、解便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