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疫情來勢洶洶! 重症醫:注意「10種聲音改變」恐為確診前兆

| 日期:2022-08-24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精神系統


國內BA.5疫情來勢洶洶,不少民眾擔憂染疫後影響生活,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貼文表示,許多人認為發燒、咳嗽、失去嗅味覺是感染Omicron的主要徵兆,但其實說話時的「音調改變」,或聲音開始沙啞,同樣也得懷疑是否為感染Omicron病毒的前兆。

黃軒醫師 / Via  黃軒醫師


國內BA.5疫情來勢洶洶! 10種「音調改變」恐為確診前

黃軒醫師表示,根據知名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的6萬人分析研究指出,除了喉嚨劇烈疼痛、腫痛之外,聲音或音調的改變亦為感染Omicron的主要症狀,尤其以喉嚨沙啞的情況最為常見。研究表明,沙啞的聲音聽覺上因人而異,音調可能會出現以下改變:

1. 音調更加刺耳。

2. 音調更加粗糙。

3. 音調更加低沉。

4. 一時無法發出聲音。

5. 聲音一時之間變得輕柔。

6. 無法大聲說話。

7. 即使大笑也無法有笑聲傳出。

8. 音調過高時分裂走音,甚至唱不出歌。

9. 長時間得用力才能發聲。

10. 忽然不太説話。

研究也發現,確診者音調的轉變在施打、未施打疫苗者身上並無二致;另外也注意到聲音沙啞的情況似乎是感染Omicron病毒所獨有,發燒、咳嗽或失去嗅味覺等症狀較容易出現在Delta病毒感染。黃軒醫師表示,上述任何音調轉變的情況,皆可能為沙啞聲音的前兆,呼籲民眾於BA.5疫情期間務必特別留意。

另外,根據《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的小型研究發現,在Omicron病毒染疫者身上出現「急性吞嚥困難」的症狀,研判與患者的音調改變、聲音亦有關聯。研究領銜作者Krzysztof Piersiala指出,15名患者主要影響患者的上呼吸道,臨床觀察引起類似於「急性會厭炎」的疾病。


黃軒醫師 / Via  黃軒醫師


如何改善確診後喉嚨痛、吞嚥困難? 重症醫「3步驟」在家就能止痛

至於確診後如何緩解吞嚥困難或喉嚨劇烈疼痛的問題?黃軒醫師表示,除了盡速預約線上看診、並領藥緩解症狀,在居家隔離期間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抒緩喉嚨痛的狀況:

1. 多喝水。建議一天飲用1500cc以上的水,或相當於6-8杯玻璃杯的水以滋潤喉嚨。

2. 加料漱口。加一茶匙的鹽巴於熱開水中,或添加天然檸檬汁,每數小時一次採取漱口的動作,對減緩喉嚨疼痛有所幫助。

3. 藥物治療。可預約線上看診領藥,透過處方藥物緩解喉嚨疼痛,如消炎止痛藥(acetaminophen)、或自行購買局部噴劑等等。中藥「清冠一號」中含有有袪痰的「栝樓」、降氣平喘的「厚朴」,同樣對於止咳具有一定效果。

最後,黃軒醫師指出,有關單位已評估BA.5相較其它前代病毒如BA.1、BA.2甚至Delta而言,其「R0值」為有史以來最高,意味著病毒的繁殖速度最快、傳染力也最強。因此,呼籲民眾切勿小看BA.5疫情,盡早做足準備,並徹底做好防疫措施,是防堵BA.5於社區大肆傳播的必要手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