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別被騙了!市場六種魚絕對不買,小心汞超標、致癌物多氯聯苯通通吃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之前我們已經提過,在「大魚吃中魚、中魚吃小魚」的食物鏈當中,大型海魚體中積蓄的戴奧辛、多氯聯苯和重金屬更多)

Sell fish / Via  pixabay

大型深海魚少吃

之前我們已經提過,在「大魚吃中魚、中魚吃小魚」的食物鏈當中,大型海魚體中積蓄的戴奧辛、多氯聯苯和重金屬更多,尤其是目前海洋的汞污染問題十分嚴重,大型魚體中的汞含量驚人,因此除了一般人應該盡量少吃鯊魚、旗魚、鮪魚、大青花魚、鱈魚等等深海大型魚,特別是孕婦和幼兒更要少吃這些可能含汞的魚類,以免影響胎兒或幼兒的腦部發育。每次聽到我這麼說,不少人都會面有難色地問我:「可是養殖魚的問題更多啊,那不是沒魚可吃了嗎?」

「去尋找新歡吧!」我總是這麼回答。事實上台灣人吃魚的口味多半仍承襲許多大陸習慣,所謂「一鮸、二加納、三鯧、四馬加」,原本就是大陸地方的吃魚習慣,反而許多台灣海域附近的魚產卻都被忽略了。其實台灣海域中有不少魚種都是十分可口而且營養價值極高的,加上當地當季生產,免除掉運送的過程,更適合台灣人食用。

以我的新歡─鬼頭刀(暑魚)為例,此魚因為外形類似鬼頭刀而得名,大量生產在宜蘭南方澳海域。飛魚或是沙丁魚等表層性魚類有時會為了逃避鬼頭刀的捕食,而會跳出海面狀似快樂的飛翔(其實是在逃命),因此在台灣人口中鬼頭刀又被稱為「飛虎」。

牠之所以成為我的新歡,除了因為本身營養價值極高,是美國相當喜歡用來當做魚排的一種魚之外,最主要還是因為可以通過層層的檢驗,算起來是台灣海域目前難得的少污染魚種,可惜在市面上卻不太容易買到。此外鯖魚也可算是我的新歡

鯖魚的運動量大,尤其在夏末秋初的排卵季前肉質相當肥美,只是因為牠的血合肉(紅肉)含量高,經過捕捉、大盤、中盤的交易運送過程,容易產生腐敗、容易產生組織胺,因此老一輩的人都認為鯖魚有毒,不敢多吃。但是就我的檢驗結果,來自北台灣沿海所抓到鯖魚不但營養價值高、Omega-3脂肪酸脂肪酸特高,而且從檢驗看起來安全沒受到污染。

像是特別需要吃魚卻又格外應注意水產污染問題的孕婦,我也建議她們可以多多攝取秋刀魚、鯖魚、鮭魚、土魠和魷魚、透抽、小捲、花枝、烏賊等等頭足類水產,這些魚類和水產的Omega-3脂肪酸含量特別高,不過前提是一定要視通過檢驗,不能含有污染物或是人工添加劑等等,否則反而可能吃出問題。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53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江醫師的魚舖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