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作用傷身! 咖啡不能與哪些藥品一起服用? 藥師點名兩類人最好少喝

| 日期:2022-01-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咖啡不能與哪些藥一起服用?恐引起亢奮噁心中樞

咖啡廣受大眾喜愛,不少科學研究也認為喝咖啡對身體有益。但咖啡含有大量咖啡因,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甚至影響藥效。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科蔡俊彥藥師受訪指出,若將血管比喻為高速公路,某些藥物可能「堵住交流道」讓咖啡因代謝變慢,使體內咖啡因累積;也有藥物會因為咖啡因影響,過快離開交流道,導致藥效不足。

蔡俊彥藥師說明,包括「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類的血壓藥、口服避孕藥、藥局就可買到的胃藥、抗憂鬱症藥物、治療肺炎用的口服抗生素、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都可能造成體內咖啡因代謝變慢,引起亢奮、頭痛、嘔吐等中樞興奮症狀。

另外,部份氣喘口服藥物與咖啡因一起服用,會造成過度興奮、緊張。咖啡也可能加強某些精神病藥物的鎮定作用,讓人更想睡覺。尤要注意的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與咖啡同時服用會使藥效下降,容易加快骨質流失。

蔡俊彥藥師也提醒,咖啡會刺激身體的中樞興奮,與安眠藥作用相抵觸,導致藥效減弱。坊間可以買到含有「麻黃素」類的感冒藥,則會升高咖啡因作用,易發生心跳加快、睡不著等狀況,都要避免與咖啡合併服用。

 

喝咖啡與吃藥應隔多久?高血壓、骨鬆族群少喝咖啡為宜?

喝咖啡與服藥相隔多久時間才安全?蔡俊彥藥師表示,一般情況會提醒至少間隔2小時。但是,正在服用避孕藥或懷孕中的女性,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可能是一般人的2倍,喝咖啡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肝臟疾病者代謝咖啡因的時間最長可能達4天之久,有喝咖啡習慣應諮詢醫師或藥師,注意飲食控制。

本身是慢性病族群,是否能喝咖啡?蔡俊彥藥師指出,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喝咖啡,唯應限制糖份,建議以美式咖啡不加糖為主。痛風患者也可以酌量飲用,但建議用低脂牛奶取代咖啡,並注意每日2000CC的飲水量,維持正常的尿酸代謝。膽固醇異常則要注意脂肪攝取,盡量避免拿鐵、卡布奇諾等調味咖啡。

蔡俊彥藥師表示,喝咖啡最要注意的,是高血壓與骨質疏鬆症病人。部份血壓藥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而咖啡因本身就會造成血管收縮、升高血壓,與藥物作用相牴觸。由於咖啡有利尿作用,易將血液中的鈣質排出,骨質疏鬆症病人不建議喝咖啡,避免血液中的鈣質加速流失,導致骨鬆加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