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誤吞7顆「巴克球」,男童腸道出血險黏死!醫師警告家長們千萬注意「這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近日高雄發生兩起男童意外吞食巴克球,造成胃腸潰瘍、出血等意外,照片為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中央社 / Via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1230338-1.aspx

 

家中有小朋友的民眾特別注意,切莫讓14歲以下的孩童玩巴克球。高雄長庚醫院已連續收治兩起小朋友吞食巴克球的案例,不但引起腹痛、潰瘍、穿孔,甚至有性命之虞。

 

 

綜合媒體報導,高雄長庚醫院指出,一名10歲男童先後勿吞了7顆具強力磁性的巴克球,6顆卡在大腸,1顆卡在小腸,兩段腸子被巴克球緊緊吸住,造成腸道穿孔,緊急手術後才保住一命。

 

 

曾被譽為「最好玩的益智玩具」,巴克球在美國上市後風靡世界童玩市場,但因為每顆直徑只有0.5公分,很容易就被小朋友誤食,造成胃腸道的嚴重傷害,國內外均要求業者加註「非供14為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但吞食事外仍屢見不鮮。

 

 

長庚兒童外科醫師江俊宏指出,男童因好奇把同學送給他的巴克球放在嘴巴裡玩耍,不小心意外吞下肚,「如果一次吞下,巴克球的吸力可能會黏在一起隨糞便排除,但分開吞食卡在不同腸壁時就會非常危險!」江俊宏緊急安排男童住院觀察,2-3天就照一次X光,發現巴克球位置後立即安排手術。

 

 

巴克球在文具行就能買到,雖然外包裝都會標示14歲以下禁止使用,但販賣過程並無強制力,很多小學生都會買回家玩,建議家長要多注意孩子是否有購買巴克球,更不可讓孩子吞食,輕則腸道穿孔,重則危及性命,千萬不可小覷。

 

 

新聞參考資料:聯合報民視新聞自由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