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親失和壓力暴增 17歲少女體重暴增20公斤卵巢宣布罷工

| 日期:2022-12-13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婦科疾病

難瘦,常常是因為沒發現自己想哭

「荷爾蒙失調的青少女,年紀輕輕卵巢就罷工」

17歲的小芸(化名)是家中獨生女,高中一年級時雙親失和,才剛辦完離婚手續,爸爸便把外遇對象接回家住,小芸只能和媽媽搬離家中。為了保護媽媽,小芸每天逼自己熬夜苦讀,她希望可以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帶給媽媽幸福的生活。在長期的高壓生活中,小芸的體重在一年內足足增加了20公斤,不只腰圍胖了好大一圈,甚至連月經都不來了。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惹的禍

第一次見到小芸,是在一個大雨將至的陰天,她頭低低的,雙手用力握拳,沉著臉不發一語,就像窗外的陰天。今年剛滿17歲的小芸,在短短一年內,體重如吹氣球般,從52公斤暴增到72公斤,且月經嚴重失調,已經停經超過5個月了。

「嗨,心情都好嗎?」我試著開啟話題,讓氣氛輕鬆一點。
「我真的很討厭我爸,只要看到他就覺得好生氣……」沉默了幾秒,小芸才勉強擠出這兩句話,她的媽媽看著女兒不發一語,眼裡是無盡的擔憂。

眼前這一幕看在眼裡真的好讓人心疼,才高中二年級的小芸,正值人生中最青春年華的歲月,卻因為家庭與課業的重重壓力,失去自信與笑容。小芸媽媽憂心地說,她曾帶女兒去看婦產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小芸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為長期賀爾蒙失調使卵巢無法正常排卵,才會導致經期不規則,甚至不斷變胖。

▲ 女孩因為長期賀爾蒙失調使卵巢無法正常排卵,才會導致經期不規則,甚至不斷變胖。 / Via  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小芸曾認真按照醫囑服藥、治療,但月經還是不規律,且體重遲遲無法下降,後來甚至嚴重便祕、臉上青春痘反覆長個不停,不只聲音變得粗啞,連小腿都長了又粗又長的腿毛。看著眼前沒自信而低著頭的小芸,我安慰她說:「沒關係,我們一起努力面對這個情況吧!」我進一步詢問小芸的飲食習慣,卻發現小芸在發胖前後,飲食習慣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近期甚至吃得更少。過去這一年來,她的早餐常吃漢堡、三明治配一杯奶茶;中午則是吃校內的營養午餐;晚上若是不太餓,往往一碗湯麵或雞排加手搖飲,簡單打發掉一餐。雖然從營養師的角度來看,仍有營養不均的問題,但其實小芸的飲食習慣,與一般國高中女生並無太大差別。但在短短一年內胖了20公斤,這在青少年階段,實在相當少見。小芸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每天總是鬱鬱寡歡,感覺愈來愈疲勞。

 

壓力爆炸的青春期

過去一年的生活到底發生什麼異狀,讓她這麼討厭爸爸?為了找到答案,我趁小芸到洗手間時,詢問小芸媽媽。原來小芸的爸爸外遇了,媽媽含淚簽下離婚協議書,放棄和爸爸一起經營的事業。未料家逢變故不過短短兩、三週,爸爸就想把新的女朋友接到屋簷下同住,小芸不肯接受和新的阿姨一起生活,逼不得已之下,只能和媽媽在兩三天內收拾行李倉促離家。不到一個月,她的世界猶如天崩地裂,面對爸爸的無情與媽媽的眼淚,她難以適應也無法諒解,自此對爸爸抱有嚴重的排斥與憤怒。雖然無緣當夫妻,但小芸的爸爸媽媽卻希望她明白,即使爸媽分開,卻依然疼愛著她,因此在離婚協議中,雙方都同意,爸爸每個月能和女兒見面、吃飯。

▲ 女孩覺得覺得媽媽好可憐,為了家奉獻青春歲月,卻換得爸爸的薄情。 / Via  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或許是內心的虧欠與補償心態作祟,每次見面時,小芸爸爸總會帶她到高級餐廳,也會硬塞幾千元的零用錢給她,希望用物質表達對女兒的關懷,但爸爸的行為卻只是讓小芸更反感。我跟小芸聊起這一年的生活,小芸像是找到宣洩情緒的出口,她不斷咒罵著:「他真的很噁心,以為用錢可以收買我?用錢就可以讓我原諒他?」、「憑什麼讓外面的女但我明白,她的憤怒其實源自對媽媽的擔心與不平,她覺得媽媽好可憐,為了家奉獻青春歲月,卻換得爸爸的薄情,所以她抗拒與爸爸見面,即使被逼著出門,除了憤怒,不再出現笑臉。

「營養師,我一定要讓自己身體好起來,因為我要努力念書、考到好大學,我一定要出人頭地,我要賺很多很多錢,要幫媽媽出一口氣!」小芸忿忿地說,「女生一定要有經濟能力,只要有錢就不怕男人外遇,媽媽就可以享受離婚的自由生活,不用為了贍養費看爸爸臉色!」那次見面結束前,小芸說得咬牙切齒,我明白她的內心颳風下雨,卻依然是媽媽心中的好孩子,我希望能陪她走出低谷,為受傷的心靈注入希望和力量。

 

排解壓力才能重啟身體機能

儘管小芸盡力維持正常的生活,卻不難發現,她早已被各種有形與無形的壓力給壓垮。小芸說,她常常看到媽媽躲在房間裡,哭著跟爸爸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她不知道如何安慰媽媽,每當情緒來的時候,就會跑出家門,她總是去買炸魷魚、鹹酥雞紓壓,罪惡感一來,白天又吃得更少了。再加上高中升學壓力大,為了考上第一志願,小芸每晚都在熬夜讀書,每天讀到凌晨三點才上床睡覺,若是遇到期中或期末考,通宵讀書更是常有的事。在一般的情況下,青少年的代謝力普遍良好,很少出現小芸所面對的種種狀況,但她因為情緒與壓力無法得到釋放連帶影響身體機能與代謝,這正是典型因賀爾蒙失調所引發的「壓力性肥胖」。

大人的衝突會造成孩子的壓力,沒有傷痕的痛,反而更椎心,過去一年對爸爸的心結,與對媽媽的不捨,成為一團化不散的濃霧,壟罩在小芸的世界。我建議小芸媽媽,可以讓小芸知道:「別擔心,媽媽可以照顧好自己。」讓小芸別承接太多大人世界的壓力。

很多孩子來到這個世界,都想當小天使拯救爸媽,例如小芸在為媽媽抱不平的時候,內心又有一種「不該對爸爸這樣」的拉扯。雖然爸媽的緣分不再,但他們對孩子的愛,從出生的那一刻至今都不曾改變,爸媽都會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照顧好自己,是小孩最重要的功課,也是回報爸爸媽媽最好的方式。

我也試著和小芸聊聊,我告訴她,這是大人之間的故事,小孩做好該做的事就好。雖然爸爸真的做錯了,可是她的生氣與憤怒,也挽回不了爸爸媽媽的感情,只會讓自己更受傷。我們不如把握當下,試著把憤怒化為努力的動力,多陪陪媽媽呢?用功讀書是好事,可是如果把身體弄壞了,媽媽看在眼裡既擔心又心疼,在讀書之餘也要適度休息,目標是每天至少睡滿7個小時,在睡覺時完全放掉壓力,才有機會讓罷工的賀爾蒙再次動起來。

 

從心開始擺脫低氣壓

除了從心理層面著手,我建議小芸另外調整飲食的方向,每天增加攝取蔬菜、水果,以及豆腐、豆干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再加強補充膳食纖維。少喝冰飲與含糖飲料,改喝熱薑茶暖身,並適時補充維生素B群,提升身體代謝力。

▲ 想吃宵夜時,選擇一碗味噌湯或味噌豆腐湯,可以止飢又能補充植物性賀爾蒙。 / Via  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如果晚上念書真的肚子餓了,想吃宵夜時,不妨選擇一碗味噌湯或味噌豆腐湯,可以止飢又能補充植物性賀爾蒙。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要找到可以釋放壓力的興趣,適時排解心裡的低氣壓。經過三個多月的門診諮詢與飲食調整,小芸的氣色愈來愈好,困擾許久的情緒與睡眠問題紛紛得到改善,體重更穩定下降了67公斤,而好久不見的月經也終於來了!

半年後,小芸順利瘦了16公斤,體態已經與生病前沒有太多差異,最後一次回診時,小芸整個人氣色紅潤許多。她開心地跟我分享考試成績,她說:「營養師,我從沒想過,原來每天睡飽、不熬夜,讀書的效果會比開夜車還要更好!」再過了一年半,我收到小芸寄來的卡片,看著熟悉的名字,我想起第一次見面時,那個眉頭深鎖、沒有自信的她。還來不及坐定,我迫不及待拆開那封信,原來她順利考上第一志願,特地來信和我分享她的喜悅與對新生活的期待,信的最末,她畫了一顆圓圓的太陽,看上去就像她接下來的人生一樣充滿希望。

【減壓紓食:不委屈,不壓抑,瘦出好心情】書封 / Via  境好出版

原文出處轉自境好出版【減壓紓食:不委屈,不壓抑,瘦出好心情

 

【本文由境好出版提供,《境好出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