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有血,該怎麼辦?」 泌尿科醫師:有7種疾病可能

| 日期:2018-08-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精血症可以是單次發生,有些人是反覆發作,持續數星期或數個月。多數的精血症是伴隨著性行為被發現。以下對常見造成精血症的病因作一介紹:)

TanyaJo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 助理教授

 

「精液有血,怎麼辦?」--淺談精血症

精血症(Hemospermia)是指射精時精液出現血液的症狀,雖然絕大部分是良性的病因,沒有醫學上的重要性,但是這個症狀往往容易造成患者緊張與心理上的壓力。

病因學:精血症可以由於許多原因發生,根據文獻報告,精血症發生的年齡層大多是年輕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約37歲)。大多數的(約46%)的精血症其病因是不明的(idiopathic),而發炎與感染佔了約39%,惡性的情況很少,約只佔2%,其餘11%是由其他的原因所造成。

精血症可以是單次發生,有些人是反覆發作,持續數星期或數個月。多數的精血症是伴隨著性行為被發現。以下對常見造成精血症的病因作一介紹:

(1)攝護腺:

許多攝護腺的病變會造成精血症,如攝護腺發炎,血管疾病:如微血管擴張或靜脈曲張,或惡性腫瘤..等。

有學者報告在40歲以下精血症的男性,約有30%有攝護腺發炎的情形。因攝護腺癌造成精血症的情形屬於罕見,約2%以下,尤其是年輕的病患。有許多精血症是由於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切片後的併發症(約有30%會有精血症的併發症),但這個症狀大多在兩天內會緩解,有些病人會持續2-7天左右。

(2)膀胱與尿道:

尿道炎也是造成精血症的原因,尤其是年輕人。其他可能造成精血症的尿道並因尚有囊腫,息肉、濕疣(condyloma)與狹窄。有些膀胱腫瘤與尿道腫瘤也會發生精血症,但這些情形都屬罕見的原因。

(3)儲精囊:

許多先天或後天的儲精囊血管性囊腫是造成精血症的原因。後天性的儲精囊囊腫多由感染所導致,而儲精囊的惡性腫瘤,屬於罕見的情形。

(4)感染:

包括結核菌或巨細胞病毒(CMV)的感染,有報告指出血吸蟲(schistosomiasis)感染或是Hydatid疾病亦會造成精血症。

(5)創傷:

陰莖或尿道創傷也會造成精血症。

(6)系統性疾病:

如高血壓、慢性肝病、白血病…等等。

(7)其他:

如儲精囊血管廔管(fistula),amyloidosis,結石等。

診斷方面包括病史的詢問,是否有創傷,感染,出血傾向。理學檢查包括測量血壓,陰莖,輸精管的觸診,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與儲精囊。尿液檢查可檢測尿液感染,但是培養陽性率僅有29%左右。如果尿液中出現有血液,需要進一步的泌尿道檢查。

精液檢查可以確定血液在精液中,精液培養的角色尚不清楚,並未能提供臨床太大的幫助。經直腸超因波可以提供有用的資訊,在精血症患者中,有許多(約70%)可由經直腸超音波發現儲精囊的異常,包括結石、擴張、分葉異常或是輸精管結石等等。核磁共振攝影(MRI)可清楚呈現儲精囊與輸精管的結構與異常情形,可幫助診斷精血症的病因。

治療主要是針對發現的病因治療,如感染可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攝護腺感染,有學者使用細針注射硬化劑到擴張的儲精囊,而女性賀爾蒙的使用,尚須進一步評估。

結語:

精血症對患者與伴侶帶來困擾,有些人因此不敢與太太行房。如前所述,大多數精血症是由良性疾病所引起,如發炎、感染等。建議找合格的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治,方是正確之道。

 

封面圖片來源

TanyaJo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出現「頻尿、小腹痛、早洩、精血症」等症,可能是「攝護腺炎」,不管恐致性功能障礙、不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