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男童多次看到已去世的爺爺以及聞到燒金紙味道 醫生:癲癇出現幻視

| 日期:2022-07-19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神經系統

中國一名4歲男童曾多次看見已經去世的爺爺,偶爾還會聞到一股燒金紙的味道,令家人感到匪夷所思。不過,醫師表示,男童之所以有這樣毛骨悚然的經歷,其實是因為癲癇引起的幻視、幻嗅。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pUThiwbUn8I

什麼是癲癇?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大約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癲癇,造成癲癇的原因包括頭部外傷、腦部感染、腦中風、腦瘤及遺傳性疾病等。癲癇發作是由於腦部異常放電所致,如果腦部多個部位異常放電,就會出現全身性的症狀,包括全身僵直抽搐、雙眼上吊、口吐白沫等,但有時候腦部只是局部放電,就會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

癲癇不只是抽搐 可能看到閃光或嗅到怪味

癲癇發作時,一般人會有些前兆,例如感到頭痛、噁心、胸悶、疲憊、情緒不穩定,或是好像有一股氣要衝上來等,有時候部分發作也會伴隨一些不尋常的動作,例如眼神放空、一直抿嘴、重複無意義的動作等。不僅如此,一些人可能會有突發性失神現象,像是產生幻視、幻聽或幻嗅,會突然看到閃光或不存在的人影、聽到刺耳的聲音、聞到一陣陣怪異臭味等。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F9DFuJoS9EU

癲癇不是絕症 及早治療可痊癒

當發現身邊的人有類似舉動的時候,不要以為他中邪或是著魔,可能是癲癇小發作的前兆,建議先稍微觀察病患的情況,然後給神經內科醫師評估是否為癲癇症狀,以及是否需要後續觀察和治療。

切記,癲癇不是絕症,只要盡早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藥,連續控制3年沒有發作,就有機會痊癒,不需再服用藥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