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罹癌卻選擇自然療法 兩年後再就診驚見「乳房鈣化點彷彿下起大雪」

| 日期:2022-06-23 | 責任編輯: 每日健康編輯組 | 分類: 婦科疾病

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在臺灣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提高警覺,定期進行篩檢,早期發現就能及早治療,保障自己的健康。早期發現乳癌病灶,大多不用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幾乎等同慢性病,大大降低死亡率!然而台中一名60歲婦人罹患早期乳癌卻害怕治療,選擇自然療法希望扭轉病情。

兩年後再度就診,病灶已從局部鈣化進展為全乳房瀰漫性鈣化點,並出現淋巴轉移。所幸經臺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林金瑤一路陪伴苦口婆心,終於勸病人完成乳癌標準治療也得到極佳成效。

 

林金瑤主任苦口婆心勸說,罹癌病人終於點頭接受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該名婦人於兩年前自我檢查乳房時發現異狀,接受乳房檢查與組織切片,證實罹患尚未轉移的早期乳癌。醫師當下建議積極治療,但當時她以「有私人事務,無法接受治療」理由,多次拒絕所有專業建議。

其實病人不願接受治療真正的原因是害怕,選擇放下工作到深山休息,希望靠大自然力量勝病魔,期間也自行到檢驗所追蹤,結果癌症指數不降反升。再回到門診追蹤已經過兩年,乳房攝影檢查發現病灶已轉移到淋巴結。

婦人接受乳房攝影篩檢發現微鈣化點,再切片確認罹患早期乳癌(左圖 ),延後治療再檢查,鈣化點如下雪並已出現淋巴轉移(右圖 )。

台中慈濟醫院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林金瑤主任指出,婦人剛確診時是非常早期的乳癌,非常可惜未及時接受治療,再回門診時,不但病灶明顯變大、變多,甚至發現淋巴轉移,檢查影像中瀰漫性的鈣化點,他形容白色鈣化點多到「彷彿是在乳房裡下了一場雪」,興起莫大感慨。

「即使如此,過去臨床經驗結果,個案只要好好接受專業治療,在團隊正向支持陪伴下,病人都能度過治療,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林金瑤主任苦口相勸不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尋求專業早期治療,才是面對癌症之道。最後婦人完成乳癌標準治療,再次經由病理報告證實,得到極佳成效,不再擔心害怕。

林金瑤主任呼籲,乳癌連續13年都是台灣女性癌症第一位,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並及早接受治療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病人接受治療,術後恢復成效良好。

台中慈濟醫院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女性朋友們,要正視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性,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出生年為民國42年次至66年次),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為民國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女性,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篩檢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